【党旗下百年巾帼别样红】红船精神赓续不息,红船女儿砥砺前行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百年来,“红船精神”激励着广大中华儿女奋勇向前,也推动着中国号巨轮在风雨中劈波斩浪、不断前行。一代代浙江女性始终是“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文刊于《中国妇女》杂志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就在这艘船上,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因此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

2005年6月,在庆祝建党84周年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一文,第一次提出并阐述“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宝,让我们的记忆重返红船启航之地——浙江,回顾红船女儿与中国共产党同成长共命运的百年风华。

嘉兴女儿

守护“一大”红船

嘉兴南湖,轻烟拂渚,一艘长约16米、宽3米的画舫静静地停在岸边。初看它,与江南其他画舫并无差别,然而,一百年前,就在这艘看似普通的船上,发生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南湖革命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7月30日晚,一名陌生的中年男子突然闯入会场,后又匆忙离去。稍后,法租界巡捕搜查了会议地点。在这种情况下,代表们商定最后一天的会议改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就在这艘船上,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党的第一个纲领顺利通过。这艘船见证了党的诞生,承载着党的理想,因此,也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

中共一大得以顺利召开,一位女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就是被誉为“‘一大’卫士”的王会悟。上海会议被迫中断后,有代表主张把会址转移到杭州西湖,但由于西湖游人多、易暴露,且从上海到杭州费时也多,未被采纳。上海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她是嘉兴乌镇人,又在嘉兴女子师范学校读过书,对嘉兴和南湖的情况非常熟悉。多方思量后,王会悟建议代表们以游客的身份到嘉兴南湖,边游湖边开会。她的建议,得到代表们的一致赞同。会议期间,代表们在船上开会,王会悟就坐在船头望风放哨,充当会议的“哨兵”。一旦有游船靠近,她便哼起嘉兴小调,或手指叩响舱门,以示提醒。她还准备了一副麻将当“道具”,以备不时之需。可以说,王会悟对中共一大的顺利闭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她由此也成为了守护这条红船的忠诚卫士。

“一大”之后,王会悟一直从事革命工作。1922年2月,她在上海参与开办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平民女校,著名作家丁玲就是她的学生;同年12月,参与创办我国第一个妇女解放的进步刊物《妇女声》;大革命失败后,她化名王啸鸥,组建笔耕堂书店,出版马克思主义著作;新中国成立后,她在红船的复原定型工作中又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才有了现如今呈现在众人面前的,供人们瞻仰的湖心岛旁红船。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学习建党历史

一百年来,这条红船所代表的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会址,而是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奋进明灯,更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承载着红船精神的嘉兴南湖,成为了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而王会悟则成为了守护和践行红船精神的第一位红船女儿。

浙江娘子

抗日战场冲在前

抗日战争时期,在浙江这片土地上,有太多像王会悟一样的女性,她们冲锋在前,敢为人先;她们坚贞不屈,百折不挠;她们甘于奉献,舍小我,保大局;她们用生命传承并诠释着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

1938年5月8日,绍兴三区抗日自卫妇女营成立,招收的队员为杭嘉湖地区流离的妇女、旧社会中经受苦难的妇女和意志坚强有新的觉醒意识的劳动妇女,共45人。她们编排为三个队:救护队、宣传队、战斗队(即模范队)。妇女营自创建之日起,就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队员们情绪高涨,积极要求奔赴战场去收复国土,终于在8月初接到命令,战斗队的10多个队员每人带着50发子弹,从绍兴出发到萧山,在江边上船连夜偷渡,在海宁与抗日自卫第五支队会合。同年11月22日,在硖石到嘉兴铁路间的一个小站王店,妇女营和青年营第一队夜袭日寇,妇女营以无一伤亡的战绩取得了全歼敌人的胜利。

几天后,上海《申报》援引国民党军报《扫荡报》的报道,称此战是“浙江娘子军”对日作战的“处女攻击”。时任国民政府军委政治部副部长的周恩来也不禁赞叹,“妇女能荷枪赴前线杀敌,尤为难得”“成队地深入敌后作战,绍兴妇女营要算创举了”。

面对死亡的威胁,严峻的斗争考验,依然冲锋向前,勇敢斗争,绍兴妇女营的战士向人们展示了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没有这种精神,党的伟大事业就无法开端;而要完成伟大事业,还需要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出生于浙江平阳的林心平,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从事地下交通工作。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毕业后,她先后在中共中央长江局、中共浙江省金华特委从事统战工作。工作中林心平主动对涉世未深的青年宣传共产党抗日主张,扩大地方抗日武装游击小组,并为部队输送不少优秀青年。林心平不畏艰难,带领群众在险恶的环境中忘我工作,力挫日伪军,人民群众称她为“长滆女杰”。1942年6月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日军逮捕,牺牲时年仅23岁。

1941年,定海女共产党员杨静娟在从事抗日活动时遭日军围困,为掩护其他同志转移,她毅然走向敌军。被捕后,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和严刑拷打,杨静娟始终坚贞不屈,在3月8日这个不平常的日子里,她与12名抗日战士和革命群众被集体杀害于定海东门外的洋岙虎山,年仅18岁。

除此之外,还有无数浙江女性,为了抗战胜利,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毫不犹豫舍小家、保大局,用行动诠释着红船女儿身上的奉献精神,民女沈佩兰就是其中之一。

1940年2月,日本侵略军进犯浙赣铁路沿线,国民党192师119团扼守朱村桥猫头山和云石郎岭等地。2月17日,日军受到国军阻击后,被迫退入塘坞村,在民女沈佩兰家设指挥所。沈佩兰把全家人安全转移出村后,乔装出封锁线,向192师报告日军指挥部地点和火力点。192师当即出动一个团的兵力,由沈佩兰亲自带路,分三路兜击塘坞村。当时,为歼敌需要炮轰设在沈佩兰家中的日军指挥所,正当指挥作战的欧志恒营长犹豫不决时,沈佩兰毅然决然地表示,只要为国家,为了胜利,毁家在所不计。刹那间, 沈家23间楼房化为灰烬,许多日军葬身火海。

事后,《东南日报》对沈佩兰的事迹作了报道,刘湘女先生特加按语:“如此巾帼弱女,不畏艰险,实属难能可贵,求之须眉,亦非易得。”

中华民族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得以最终胜利,是全民族前赴后继、英勇杀敌的结果。而浙江女性,可以称为抗敌御辱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她们是红船精神坚定的守护者和捍卫者,她们是当之无愧的红船女儿,她们是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

千鹤妇女

“能顶半边天”

浙江大地上孕育出的红船精神,指引着一代代浙江妇女接续奋斗,解放以来,她们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撑起了“半边天”。

千鹤妇女精神是“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重要来源

1953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为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浙江省杭州市梅城镇千鹤自然村的妇女在党的领导下,打破传统旧俗,走出家庭、投身农业生产劳动,执行男女同工同酬政策,孕育了“不等不靠、敢想敢干、团结协作、艰苦创业”的“千鹤妇女精神”,这是红船精神与女性发展的结合和蔓延,为中国妇女解放思想、冲破传统束缚提供了丰厚的思想养料和强大的精神源泉。

195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将千鹤动员妇女参加生产劳动的报告文章编入《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第二卷,毛泽东同志看完后,首次做出了“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挖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的批示,把妇女的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后来“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重要来源。

上世纪60年代,千鹤村妇女典型傅爱娥,手有残疾,却同正常人一样劳动,还学会了写字,1966年的国庆大典,她以农业战线代表的身份前往北京参加国庆观礼。

千鹤村女子民兵连的苏连珠,因为干活好,村里发展她入党。1972年她成为千鹤村大队党支部书记,一直干了14年。1976年至1983年,她作为农业战线的代表,担任了不脱产的省妇联副主席,参加每年的妇女代表大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千鹤妇女精神”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在实践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也应运而生了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自强奋斗撑起半边天,创新创业敢为天下先,忠诚奉献共圆家国梦。

2020年5月,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投入使用,紧随其后,文化礼堂、千鹤书房、女子民兵传承馆、鹤家童馆、民兵广场等基地二期记忆乡愁区块建设完成。2020年10月,基地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千鹤妇女精神”如今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动力。千鹤妇女试验田以“田园综合体”为载体,以妇女能人带动为抓手,引导农民尤其是妇女群众在农旅融合中增收増效,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新女性

接续建功新时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新时代的浙江女性同样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

浙江省妇联组织的红船女儿宣讲活动,引领广大妇女争当新时代红船好女儿

她们在科技强国的道路上,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线……各行各业的浙江女性开拓进取、拼搏奉献、建功立业。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坚持带队驰援武汉,坚守近六十天,她说“我是党员,国家大事,义不容辞,战疫不成功,我就不撤兵!”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忠诚为民的精神。她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海洋二所副研究员唐立梅,成长在河北工作在浙江,浙江女儿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气质深深影响着她,她成为我国首位大洋深潜、极地科考的“双料”女科学家。在随南极科考船“雪龙”号进入南极圈时,她说:“是‘红船精神’激励我奋战在科研一线,激励我敢为人先,克服恶劣环境,参与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我们把‘红船精神’带到了南极!”

唐立梅如今是浙江省妇联红船女儿宣讲团成员。为了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浙江省妇联于2019年组织“争当新时代红船好女儿,争创高水平巾帼新业绩——我与祖国共成长”红船女儿宣讲活动,通过一批浙江优秀女性的典型示范,更好引领广大妇女群众争当新时代红船好女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让党的声音在基层落地生根。

共产党员们在红船边重温初心,坚定使命

红船精神是浙江女儿勇立潮头、实干创新的精神源头,承载着一代代红船女儿的奋斗梦想,必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她们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用首创精神激扬自我,用奋斗精神成就自我,用奉献精神超越自我,在新征程上书写新时代浙江女性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