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厦门已登记遗体和器官捐献的志愿者家中 感悟生命的意义

[新闻页-台海网]

遗体和器官捐献是生命的延续,是人间大爱的传递。近年来,随着遗体和器官捐献的宣传普及,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队伍,市民对遗体和器官捐献的接受度也逐渐提高。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截至本月9日,我市实现遗体捐献249例,眼角膜捐献224例,器官捐献79例。每年登记遗体、器官捐献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本期家访,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这些已经登记遗体和器官捐献的志愿者家中,了解他们对生命的思考,感悟生命的意义。

从“撒向大海”到“回馈生命”

“宝藏奶奶”敢为人先

台海网4月1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关键词

开阔

●出镜家庭

家庭成员:

黄丽华,68岁,厦门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副队长;丈夫李天顺,71岁,退休;女儿李莉,44岁,个体经营者。

地址:思明区西边社区

●未来愿景

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人认可并加入慈善公益事业。

本报记者刘少敏(左一)采访黄丽华(左二)一家。

“来来来,花生瓜子嗑起来。”记者来到黄丽华家中,三盏清茶,一把花生,她的丈夫李天顺笑着开讲,“你们要听我老婆的故事,那可真不少。”李天顺还记得那是2007年5月30日,妻子突然拿了一大叠文件要他和女儿签字,他接过来一看,上头赫然写着“遗体捐赠”。

“那时,我看了厦门首例遗体捐献人阙晓梅的报道,非常感动。”黄丽华说,她第一次知道人死后可以将遗体捐献出去,能帮助盲人重见光明,能挽救他人生命,还能成为“大体老师”(医学界对遗体捐献者的尊称),为社会医疗卫生事业作贡献。

“这样的善事以前不知道,知道了就一定要去做。”黄丽华立即决定,把“撒向大海”改成“回馈生命”。她说服家人,办好手续,成为厦门第37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当时人们对死亡讳莫如深,黄丽华春节回老家,亲友得知后都很震惊,连支持她的丈夫和女儿也接到不少电话。黄丽华却笑着说,“传开了也好,咱们老家村里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会有第二个。”

“吃螃蟹算什么?她这个女汉子胆子比我还大。”71岁的丈夫李天顺谈起妻子,颇有几分“凡尔赛”的意味。夫妻俩同为下乡知青,在漳平相识结婚,1985年举家回厦后,黄丽华一路做到企业副总的职位。退休后的黄丽华,曾骑着摩托艇在菲律宾小岛附近海域兜风,还曾和驴友从成都自驾前往拉萨领略318国道的风光……黄丽华把自己活成了一位“宝藏奶奶”,一些年轻人都不敢尝试的事情,她做了。

“心胸开阔、心态积极,这就是我母亲。”女儿李莉说,母亲是一个正能量的传播者,她积极参加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工作以及社区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遗体器官捐献的意义。去年3月,父亲因糖尿病住院7天,有天早上李莉前往探望却不见母亲,问了半天,气鼓鼓的父亲才开口道:“在楼下照顾别人呢。”原来,那天正好一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由于疫情期间在医院陪护较为不便,黄丽华见丈夫病情稳定,便主动请缨陪护这名志愿者。

看了看表,李莉要起身去接儿子许多多放学,她笑着对记者说:“可惜我儿子得上课,要不他才是得了我妈真传。”原来,黄丽华的外孙许多多从小便经常跟着她参加志愿者活动,还写了篇作文《我身边的雷锋外婆》。一提外孙,黄丽华笑得更灿烂了,“我最欣慰的,就是看着下一代人也懂得人间有爱,学会报答社会。”

献出身心让世界更美好

公益达人活出人生价值

关键词

善举

●出镜家庭

家庭成员:

林得华,43岁,厦门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母亲付秀丽,70岁;妻子李梅玲;儿子林礼皓,4个多月。

地址:

集美区杏东路

●未来愿景

希望宝宝能够健康快乐成长,长大后也能尽自己所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近期也希望能实现攀登慕士塔格峰的小目标。

本报记者刘少敏(左一)采访林得华一家。

记者走进林得华家的客厅,满墙奇石,一桌“山峦”,仿佛步入石玩馆。茶几前,林得华笑着说,与动辄上万年的石头相比,如何将短暂的人生活出价值来,是他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早在2009年,林得华便与厦门市红十字会结缘。他先是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加入服务队。后来遗体与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成立,林得华闻讯后立即申请,毫不犹豫便签署了器官捐献同意书。

“对我来说这是很自然的决定。”林得华说,前不久他刚刚到厦门市遗体和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参加缅怀纪念活动,其中有一名捐献者不幸车祸离世,却挽救4名患者的生命,还让2名患者重见光明。在他看来,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重生,是大善举。

其实,林得华18岁从南平老家来厦闯荡后就一直热心公益——2000年开始无偿献血,多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他还发起设立友友助学基金,资助了不少贫困学生。早在2009年,他就加入了厦门市红十字会志愿队。

林得华还曾是厦门北极星救援队队长,6年时间内,救援队在他的带领下荣获厦门首批品牌志愿服务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等集体荣誉。为了更好普及户外运动安全知识,他又发起组建厦门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开户外安全公益讲座,办户外急救培训班,举行与公益项目挂钩的全民健身活动……当时又正值林得华创业初期,每天忙得团团转。

“忙哟,忙得没空娶老婆。”母亲付秀丽抱着刚洗完澡的宝宝走过来,向记者抱怨道:“给他介绍对象,他总说缘分还没到。”直到2019年,已经41岁的林得华才与妻子李梅玲步入婚姻殿堂,2020年生下儿子林礼皓。其实李梅玲也是北极星救援队的一员,两人志同道合,最终走到了一起。“我就是觉得这个男人,值得嫁。”在房间里洗漱收拾的李梅玲探出头来笑着说。

带丈夫一起登记捐献

爱美的她想帮更多人

关键词

豁达

●出镜家庭

家庭成员:

陈惠君,61岁,厦门市红十字会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队员;丈夫王建来,67岁,退休在家;女儿王艳灵,40岁;儿子王清福,37岁。

地址:

思明区局口街

●未来愿景

现在很多人对于遗体和器官捐献的了解还不够全面,但是随着以后相关知识的科普,希望能有更多人理解、加入这项公益事业。

本报记者卢琛(右一)采访陈惠君(右二)一家。

见到陈惠君时,她留着齐刘海,穿着一条深色的花裙子,看起来年轻时髦。十年前,陈惠君带着丈夫王建来,一起到红十字会办理遗体和器官捐献登记,直到现在,她依然经常和志愿服务队的其他队员一起,到高校、社区做宣传与科普,还带动身边不少人一起办理遗体和器官捐献登记。

早年间,陈惠君的亲姐姐定居香港,她经常到香港探亲,并且在当地做了一段时间的义工。也是在这段时间,她接触到了遗体和器官捐献的相关知识。对这项公益事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陈惠君也有了想要捐献的想法,在孙女上幼儿园之后,就带着丈夫一起登记了遗体和器官的捐献。

“人去世火化之后就没什么用了,但是捐献遗体和器官,也许可以帮到更多的人。”在陈惠君看来,生命是短暂的,只要活着的时候一家人能好好相处、珍惜彼此陪伴的时光,这比什么都重要。“再说了,我这么爱漂亮,可不要穿着丧服离开。”陈惠君笑道,她常和儿女开玩笑说,等自己要离开的时候,记得给她穿件漂亮的衣服,也不要过于悲伤,希望能笑着离开。

“很多人说我母亲和我看起来像姐妹,她的打扮很显年轻。”在女儿王艳灵眼里,母亲是个思想开放、热心公益的人,尽管如此,当她听到母亲亲口告诉她,希望在离世后捐献遗体和器官时,她依然有些震惊。“虽说我妈思想开放,但对于她们那个年代的人来说,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王艳灵谈道,她也没有想到母亲会有这样的想法。

“如果父母离开后,捐献的器官能帮助某些生病的人,那也许是我父母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在延续。”王艳灵说,她也从事医疗工作,对父母的决定,她理解的同时又感到骄傲,她知道遗体和器官捐献还能让医学院的学生们获得更多医学知识,用这些知识帮助更多的病人。

陈惠君谈到,在填写捐献意向时她曾提出,如果可以的话,希望将自己的皮肤组织捐献给有需要的消防员。“很多消防员在执行工作时,容易被烧伤,如果我以后可以帮助到他们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