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疗专家通过微信对和田医生进行线上指导:一个交流群 连着两座城

天津北方网讯:去年4月,本市中西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的所有委员,都接到了一条特殊微信。这条微信来自该委员会秘书、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主任医师杨菊红,她刚刚结束了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希望在津继续搭建起帮扶和田医疗的桥梁。正是这条微信,促成了“和田—天津内分泌医师交流群”的成立,开创了津和医疗互动的新模式。

杨菊红告诉记者,援疆结束后,仍经常接到来自和田的医生的各种咨询,包括很多疑难病例。她知道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太过渺小,希望天津医疗专家一起帮助和田医生及广大患者。她的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所在医院常宝成院长的大力支持。更让她感动的是,当她在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微信群里发布这个消息后,又迅速得到各位委员的积极响应和回复。很快,包括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等在内数家医院的60名内分泌专家,自发成立了“和田—天津内分泌医师交流群”。

“虽然他们作为各大三甲医院的医生,很多时候忙得甚至没有时间吃饭,可是一旦微信群里有疑问,他们会即刻回复。”杨菊红说。这个微信群自成立起,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和田医师的网上求助,很多疑难病例在这些专家们的讨论和建议下得到了正确的诊治。他们中有肿瘤合并桥本甲状腺炎的患者,有身材矮小伴发育停止的儿童,有痛风急性发作伴重度肝损伤的患者,有重度肥胖原因待查的患者,等等。对于每一次求助,专家们都予以耐心细致的解释和指导,所有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去帮助、指导,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交流群的专家正在线上指导和田人民医院的内分泌医师,为一名维吾尔族孕妇进行远程诊断。据了解,截至目前,通过这个充满情谊的交流群,已有超过50个疑难病例得到了及时指导,就如何治疗进行线上指导达百余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