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直击|库水变质 鱼类死亡 开化田里水库疑遭污染

图片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瞿剑
“我们村边上的田里水库排出来的水是黑色的,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希望你们能来看看……”这是开化县汶山村一位村民近日向衢报传媒集团反映的线索。4月9日,“今日直击”栏目组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走访。
图为田里水库中正在被清捞的死鱼。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田里水库位于汶山村,距离开化县城几公里之遥,是一座建于上世纪的小型水库,整体形状狭长,水库源头距离大坝约1.2公里,目前由私人承包。
记者沿着崎岖山路,从田里水库大坝到水库源头一路观察,发现靠近大坝附近的库水有些发绿,水下能见度较低。靠近源头时,库水逐渐变黄,岸边水面上还漂浮着大片黄色物质。
“前段时间雨水多,水库排出来的水都是黑的。”记者从村民提供的一张现场图片看到,田里水库此前确曾排出发黑的水。
对此,有村民认为可能与水库养鱼有关。
记者找到田里水库的承包方王先生。王先生表示,自己十几年前就开始承包经营该水库,主要用于灌溉、鱼类养殖和水力发电。水库以前水质不错,他们在这里投放了青鱼、草鱼、鲢鱼、白鱼等八九个品种的鱼,原本每年有不少收获。
“我采用的是生态养鱼,每年投放的饲料仅在8000斤左右,远低于正常标准,并不会产生污染。库水发黑变黄,我也是受害者,养的鱼死了很多。”王先生说,2021年1月以来,他每隔几天就要到水库里清捞一次死鱼。
为证明自己所说,王先生开船带记者进行实地查看。虽然不久前刚进行过清捞,但水库中还是能见到一些死鱼。
为不污染环境和水质,王先生只能将捞上来的大部分死鱼埋在水库大坝下方的菜地里。经他同意,记者用锄头翻开菜地,发现这里果然埋着死鱼,有的已经腐烂生蛆。“里面有很多是鲢鱼的成鱼。除非水质受到了污染,否则一般情况下鲢鱼的成鱼死亡率不会超过2%。”王先生说。
王先生认为,这证明水库应该是遭到了污染,而污染则可能与临近水库源头的一家养猪场处理养殖废水不到位有关。这家养猪场从2019年开始养殖生猪,此后厂房不断扩大,田里水库的水质也随之逐渐恶化。
记者对水库源头附近两处地点进行水样采集发现,上游水源紧挨着该养猪场流入田里水库前后的水质明显不同。记者随后以其他身份进入该养猪场,试图查证养殖废水处理的相关情况,但未果。
王先生说,此前他们多次针对这家养猪场存在的问题进行过举报投诉,当地有关部门也曾到场进行过取样调查和处置。
根据开化县人民政府网站2021年1月公示的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件(信访件编号D2ZJ202009100660)整改完成情况显示,因“田里水库源头的养猪场(开化渭宏家庭农场),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水库,影响村民养殖灌溉”,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于2020年9月对该养殖户养殖废水渗出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同年9月17日,该养殖户已完成对沉淀池出水口管道连接处的密封工作。同年9月25日完成厌氧池的防渗处理并投入使用,铺设生态消纳管网,实施生态消纳利用。下一步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养殖户的日常巡查、检查。
“但从现状来看,问题或许还未得到彻底解决。接下来随着气温升高,污染可能会导致水库环境越来越恶化,对下游的农田灌溉和村民健康也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王先生担忧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