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五一”试开馆 记者探访马旭文博艺术中心

图片
马旭和颜学庸夫妇的雕塑。
图片
马旭文博艺术中心展厅穹顶。
黑龙江日报4月11日讯由“感动中国人物”马旭捐建的马旭文博艺术中心目前布展装修已接近尾声,将于“五一”试开馆。4月初,记者来到木兰县,实地探访马旭文博艺术中心。
来到马旭文博艺术中心,外观米黄色的三层建筑设计清新别致。走进一层展厅,马旭和颜学庸夫妇的雕塑赫然屹立在前厅,令人肃然起敬。
正在现场布展的哈尔滨市博展专委会秘书长、展馆设计专家关长富向记者介绍说:“雕像是按两位老人回木兰家乡眺望松花江的情景塑造的,两位老人目光深邃、面容和蔼,展现出相濡以沫的温馨场面。”
在一层展厅次席位置,只见巨幅油画作品《鸡冠山抗联密营》引人夺目。画幅真实再现了80多年前鸡冠山抗联部队指挥部、野战医院、前沿哨所、后勤基地等系列场景,展现出了木兰鸡冠山宏伟的革命历史画卷。“这幅画描绘的是木兰鸡冠山抗联游击区密营的一个场景,包括木刻楞、地窨子、马架子、地窝棚。整体画稿经过初步架构后,我们邀请了国家一级美术师潘文阁进行了具体形象化的设计和绘制。”关长富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马旭文博艺术中心一层展厅分为马旭从军事迹展、马旭大爱事迹展、木兰英模人物展和木兰革命武装历史展四个功能单元。马旭事迹展位集中用版画和微缩景观讲述、再现了马旭从军后的生活、战斗、工作经历,这将成为木兰县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精品题材。“从一进门开始到前头那个圆厅是马老的生平展,这里讲述了马老从少小离开家乡木兰到参加革命的经历,中间还有一个湖北武汉黄陂故居的还原,体现出马老一生的简朴。”关长富说,目前,马旭文博艺术中心一层展厅各展位已基本完成版画绘制,展品也已基本筹备到位。
马旭文博艺术中心二层展厅主要展出木兰县金元历史文化和新时代文明形象,通过场景还原、艺术品博览和文明事迹宣讲等形式,展现木兰从古至今厚重的地缘文化和新时期发展成果;三层展厅将作为青少年校外互动中心将对外开放,课余时间孩子们将在这里接受革命历史、道德和才艺等综合素质教育。
“马旭文博艺术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木兰县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博览、展示新时期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阵地,同时木兰县也将马旭文博艺术中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展馆。”木兰县委宣传部长郝东生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