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农民白冬冬依托大棚种植走高效农业之路的故事

日前,走进河间市诗经村镇永安村博捷家庭农场,白冬冬正在大棚里忙碌着。大棚里种植的西红柿丰收在望,茄子、甘蓝已进入收获期。

5年来,白冬冬一直坚持向土地要效益。如今,他流转了150亩地,还养了上百只羊,年收入稳定在50万元左右,成为远近闻名的种养大户。

2016年,在外务工的白冬冬感觉到国家越来越重视农业,农村必将大有可为,于是便动了回乡创业的念头。那年冬天,经镇政府推荐,他随河间市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去寿光参观学习。当地美丽壮观的田园景象和菜农的高收入,带给他极大的心灵震撼,也让他在心底萌生了土里刨金的想法。

从寿光回来后,他磨破嘴皮子,流转了村里60亩土地,投资30多万元,建起3个冷棚和一些农业基础设施。没有经验,他就在大田里种植小麦和玉米,在大棚里种植小时候家家户户都在院子里种的豇豆,年底一算账,竟然赚了8万元钱。

“搞种植,不能光凭着好运气,最主要的是靠技术、靠头脑。”2019年,白冬冬听说河间农广校专门针对新型职业农民进行培训,但当时培训班名额已满,他就跑去当了一年“旁听生”。在培训班里,白冬冬知道了哪些是农业种植的“禁药”,了解了种养结合的好处,发现了绿色无公害种植的前景……

白冬冬开始弃用化肥,全部采用牛粪施肥;原来防治蔬菜白粉虱、潜叶蝇用农药,也改成了粘虫板物理防治方法。后来,他又投资9万元买了一批小羊,探索种养结合之路。随着种植规模扩大,白冬冬注册成立了博捷家庭农场,产品质量提高,销路也趋于稳定。2020年“五一”假期,8个温室大棚的甜瓜一天就被客商抢购一空。

如今,白冬冬流转的土地达到150亩,年收入50万元左右,让村民羡慕不已,但白冬冬觉得还远远不够。“当我第一次去山东寿光参观蔬菜大棚种植时,就在心里‘种’下一个梦想:希望有朝一日,把我们村的3500亩地都流转过来,让村民以地入股增加收入,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白冬冬表示,接下来他将继续扎根土地,利用品牌效应,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袁洪丽 陈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