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化·发现|怀化新晃惊现一批红色藏品,你见过几样?

怀化新闻网讯(记者 陈甘乐)琳琅满目收藏品,红军用品最传神;苏式电台望远镜,马背搭裢扣人心……4月1日,在新晃本土文化传承人、业余收藏家杨政平家里的阁楼上,记者看到了历史久远、色彩泛黄、锈迹斑斑的红军电台(苏式电台)、马背搭裢、运粮布袋、军用壸、煤油灯等一系列红军长征用过的收藏品。
图片
(红军电台使用正面)
图片
(红军电台鸟瞰图)
红军电台呈正方形状,大约22公分高25公分宽,6个面向机关重重。第一个面向红军电台使用正面,有活动自如的“门帘”和“星若密布”的电压显示器、拔动开关、旋转按钮、调频按钮、电源线插孔、固定镙卯,全俄文字母。发报正面“门帘”内面,凹凸形状,白色铝合金衬底,全俄文说明和图案显示,上下两处金属钮扣链完好无损;第二个面向红军电台上端,块状线条明显,由宝塔形天线基座、两个牛皮钮扣提带、6个线源插孔组成;第三个面向红军电台背面,也就是靠近人体背部的这一面,除了型号俄文字母,还有一行白颜色的“13768”阿拉伯字母和上下四个全金属的背带钮扣,同样块状线条明显;第四、第五、第六个面向红军电台的面向,也就是人体背部的外面,电台使用正面的背面,上下左右条块结构明显,除了固定的镙卯之外,别无其它特色明显之处。
图片
(红军望远镜和套盒)
较之红军电台结构复杂,红军望远镜则简洁明快。首先呈黑颜色的红军望远镜左右两个“眼晴”大小相等,镜体圆韵,形状相似,中间链接框架简单,结构精密。其次是红军望远镜套盒品质,百分之百的牛皮。朱砂颜色,外观光泽,镙卯布局恰到好处,三分之二的边沿套带材质优良,套盖扣钮“画龙点睛”。
图片
(马背搭裢正面)
图片
(马背搭裢背面)
红军用过的马背搭裢,50多厘米长40多厘米宽,帆布品质,粗糙简单。左右两个“口袋”大小均匀,不但正面印有“红军是最光荣的”黑色行书字样,背面印有“工农红四军供给部”黑色行书字样。细看中间单层三根线隔断部分和“囗袋”中央部分两根机抒线走向一致。让人感觉到有历史苍桑感的是马背裢中间部分的汗迹和两个“口袋”边沿的破埙、以及露出来的“蛛丝马迹”。
图片
(运粮布袋)
红军用过的运粮布袋,粗麻布质地,布绞清晰,尤为珍贵。一是拓印有美国记者斯诺拍摄的毛泽东年轻时的军装照;二是印有“节约粮食支援前线帮助红军”细黑体字样;三是1.2米长、40公分宽的运粮布袋下端两角形状特别……
杨政平介绍,他的红军长征时期的红色收藏品,由于场地有限,只是象征性的摆放着看得到的藏品,如果大大小小算起来的话,将近两百来件。据介绍,他的这些红色收藏品大都是1935、1936年中央红军红二、六军团经过洪江市、芷江县、晃县老晃城,进入贵州、云南、广西大西南地区收藏到的,也是自己常年累月、远涉他乡、不辞辛劳,千辛万苦收藏到的最满意的“红色记忆”。他打算将“红色记忆”的藏品完善到专题系列的藏品之中去,让有看点、有品位、有价值的收藏品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来源 | 掌上怀化 / 怀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