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种好粮丨黑龙江:完善农技推广体系 高质高效备春耕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眼下,黑龙江各地加快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大力推广以农业合作社为服务主体的土地托管模式,高质高效备春耕。

备春耕即将接近尾声,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二道河农场,种植户李长彦一展愁容喜上眉梢。今年他所在的二道河农场研发摸索出一整套旱平免提浆技术,有效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土壤肥力不均问题。

北大荒集团二道河农场有限公司第二管理区副主任张乾牛说,以前土块比较坚硬,现在看着挺松散。秋天的时候深翻,然后再浅旋,利用有利的天气情况,土壤的湿度可以旱平。第二年春天的时候,上一层水,这样就免去了打浆的环节,保护了土壤。

旱平免提浆技术加上秸秆还田以及变量施肥,三方联手,不仅让土壤肥力上来了,劳动力都省了。过去1200亩耕地需要十八人,现在只需要八人。

北大荒集团二道河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暴勇说,肥量结合地力情况进行一个调整。比如说,原来低洼的地方,营养土厚的地方施肥量就少,等这边探测到缺肥了,它变量调整,施肥量就能增加。

备耕期间,与李长彦的忙碌不同,富锦市砚山镇巨福村农民隋孝龙成了名副其实的“甩手掌柜”。

富锦市砚山镇巨福村农民隋孝龙说,今年他把家里的50亩地都托管给村里了,自己不用备春耕,也不用雇佣农机种地收地,既省时省力又省钱,最关键的是他还能放心的去打工赚钱。

巨福村现有耕地面积10240亩,今年全程托管面积占一半。通过土地托管服务,农资统一采购、农机随时待命,破解了农民农资购买、农机维修等难题,备耕标准化、规模化、科学化,为好收成埋下“良种”。眼下在巨福村,全村种子化肥等农资到位240多吨,5台套农机具全都检修保养到位,村集体计划贷款35万元购买两套大型农机具。目前在富锦,已经有90个村开展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富锦市农经站副站长马秀梅介绍,截至目前,富锦市土地托管面积达到70万亩,4月上旬完成农资采购、农机具检修、农机驾驶员培训,4月25日托管土地全部达到待播状态,4月末开始播种,5月15日前完成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