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起产业战鼓 奏响振兴乐章——龙山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龙山县基础设施投入最多、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获得感最强的五年。从今天起,由龙山县委宣传部组、县融媒体中心织采写的“综述、基础、产业、文旅、民生、扶贫”六篇系列报道,将在团结报、红网时刻、龙山融媒体上刊发播出,全面反映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绩,生动展现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红网时刻通讯员 朱勇 湘西龙山报道
图片
龙山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图为该县无公害百合生产基地
建立高规格推进机制。龙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特色产业建设,书记、县长经常深入乡镇一线实地调度,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县委2020年1号文件进行了印发,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第一副组长、常务副县长等12名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的高规格农业特色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在县委办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构建起“一个特色产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支持政策、一支技术服务团队”的“五个一”推进机制。
制定高效率工作制度。每月召开产业建设工作组调度会议,每半月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实行月重点工作预安制度,每月初印发《重点工作预安排》。实行挂图作战制度,组织编制了茶叶、油茶、中药材、柑橘、养殖等产业基地建设作战图。2020年以来,共召开全州茶叶高标准栽培技术培训会、全县茶叶产业发展座谈会、全县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暨2020年烟叶收购工作部署会、龙山县2020年生猪产业调度会等各类会议30余次。
图片
龙山着力壮大烤烟产业,图为烟农采摘烟叶
落实高标准督查考核。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以产业比实绩、产业上干部上的鲜明导向,出台了《2020年度龙山县农业特色产业建设考核办法》,把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纳入县“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实行半年一讲评,一年一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龙山县农业特色产业建设要着力在基地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龙头企业引进培育上求突破,在品牌营销市场拓展上想办法,注重做好发展风险防范,以强劲的推进势头,加快实现产业兴旺。”龙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时荣芬话语铿锵,勾勒出了该县特色产业发展的“蓝图”。
抓基地、树品牌,增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动力
图片
龙山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图为比耳脐橙产业园喜获丰收
规模化推进基地建设。按照“集中连片、示范引领、分步推进”的原则,支持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和合作社成片连块流转土地,着力推进基地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全县百合种植面积10万亩,产量10万吨,位列全国第一,建设了全国最大的百合良种繁育基地,新建了高铁新区百合综合博览园,石牌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规模化打造农车-靛房万亩茶叶产业带,建成了泽泊、天一、小井等一批千亩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大安翻身千亩烟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园2020年种烟2600余亩,被湖南中烟评为“和天下”等高端香烟原料供应基地;里耶、内溪、苗儿滩柑橘扩面提质推进迅速,今年新建脐橙规模标准基地1.5万余亩。比耳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5月26日,里耶镇被列为2020年国家级农业产业(柑橘)强镇建设名单。
图片
洗车河镇的扶贫项目——锦绣龙山黄桃受到消费者欢迎
职业化培育经营主体。发挥财政奖补推动作用,加快培育一批本土农业企业家、返乡一批外出务工经商能人、引入一批龙头企业,切实促进产业新型经营主体职业化发展。印家界农业公司负责人做客央视十七套《大地讲堂》;双沐药业建成道地药材规范化初级加工车间及中药材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引进浙江湘阳农业公司种植白茶1万亩,配套新建加工厂和贮藏展销中心;全县新建万头以上规模生猪养殖场4个、30万羽蛋鸡养殖场1个。现代农业集团落户龙山,拟投资3.35亿元建设万头母猪场、年出栏30万头育肥场及年产10万吨饲料厂,打造集育肥、屠宰、加工、冷链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化生猪生态养殖体系。全州工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安徽松瑞制药公司与龙山成功签约。县内茶叶企业天一公司已建成茶叶基地3000余亩,茶叶加工厂正进行主体施工,生产设备已完成订购,第一批“乌龙山”牌黄金茶即将进入市场。
品牌化拓展市场营销。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农副产品销售流通规范化、信息化、现代化。百合实现由粗加工的干片等向百合精粉、百合面膜、百合绿茶的精深化、多样化发展。成功举办第三届“龙山百合节”、中国(龙山)百合产业高峰论坛,“乡村振兴‘湘’遇百合”湘农荟龙山专场直播实现综合流量2212.8万人次。2020年全县百合线上销售预计达5000余万元;“龙山百合”“里耶脐橙”“龙山黄柏”“龙山厚朴”等6个品种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厚朴和百合获全国“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称号;2020年,首家茶叶加工厂正式投产。“红岩溪”黄金茶包装设计2019年获意大利设计奖铜奖。
调结构、促增收,加快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步伐
图片
龙山县中药材资源丰富,该县积极协调中药材企业积极产地供应战略合作
产业布局逐步成形。全县“四线一区”(高速公路、G209国道、农里公路、石里公路沿线,龙山工业集中区)产业发展格局初步成形,形成了以洗洛、石牌、兴隆等为主的百合生产区;以里耶、苗儿滩、内溪等为主的柑橘生产区;以红岩溪、农车、靛房等为主的茶叶生产区;以召市、桂塘、水田等为主的油茶生产区;以大安、茨岩塘、洛塔等为主的中药材生产区;以大安、茨岩塘、召市等为主的烟叶生产区。
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截止目前,全县百合种植10万亩、柑橘栽培16万亩、烤烟种植6万亩、油茶培管10万亩、茶叶栽培3万亩、中药材栽培5万亩、果蔬栽培4.5万亩,生猪出栏17.1万头。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50余家,注册合作社1613家,有州级龙头企业14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12家获得SC认证,2家获得进出口许可。
增收效应逐步显现。2019年以来,全县农业特色产业经营带动农户达8万余人,农民收入的30%以上来源于产业经营,收入比重逐步提高。产业发展利益联结实现贫困户全覆盖。油茶产业惠及101个贫困村的6082户26102人贫困人口,收益后亩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贫困人口人均可增收500元以上。茶叶产业惠及44个村(社区)的1628户7326人贫困人口,村集体9年内年均可分红20余万元。2016年以来,2351户贫困户通过种植烤烟实现脱贫。
“产业兴则乡村兴。龙山县将加快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优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努力实现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让龙山人民有更多获得感。”龙山县委书记刘冬生踌躇满志地道出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