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0件!“三星堆”被抢注商标

三星堆遗址的挖掘工作还没有落幕,商标竟被抢注申请?

据报道,申请人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蜀道酒类经营部于今年3月22日、23日,一下子提交了16件三星堆商标注册申请,目前在收文阶段。

记者按图索骥发现,新都区蜀道酒类经营部的投资人是曾某。通过中国商标网发现,曾某先后于2021年1月6日、2020年12月29日提出第52774829、52594161号两件三星堆商标注册申请,目前处于受理阶段。

过去的十余年里,他以及名下的三家企业,均申请了为数不菲的三星堆商标,很多申请被直接驳回或注册后申请注销,少有成功。

三星堆博物馆相关负责人4月6日表示,虽已经做了商标保护工作,但“防不胜防”。发现多家公司申请“三星堆”相关商标后,他们向商标管理部门提出很多异议。他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对文化品牌的商标管理工作。

在3月20日之后,“三星堆”商标被多次抢着注册。天眼查显示,除了“三星堆”,还有“三星堆文明使者”“三星堆火锅”等,国际分类包括科学仪器、金属材料、运输工具、教育娱乐及酒类等,注册的公司包含餐饮住宿、电子商务、电线电缆等。这些商标的申请状态多为“商标申请中”。企查查知产信息显示,目前申请超200件“三星堆”商标,涵盖布料床单、皮革皮具等。

另外,博物馆自己也注册了“三星堆”商标。“抢注”能否成功?业内专家表示不必担心,否定结果可能性大,理由是三星堆遗址经过两次挖掘,蜚声海内外,属国宝级,有关部门会加大对其商标权的保护力度。

“唐宫夜宴”也遭抢注

郑州歌舞剧院:将申诉

被“盯上”的不仅仅是三星堆,近日,火爆网络的“唐宫夜宴”也出现商标被抢注的情况。

此前,郑州歌舞剧院编排的《唐宫夜宴》舞蹈作品展演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反响良好。4月9日,郑州歌舞剧院工作人员回应称,郑州歌舞剧院拥有上述舞蹈作品的著作权等相关知识产权,会向商标局去申诉,已聘请律师。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9日,关于“唐宫夜宴”及类似商标共有422个,涉及餐饮、娱乐、酒店、文旅、住宿等多个行业类别。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刘永)、澎湃新闻、海外网、大众网

责编:王远方

编辑:常莹 张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