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逾八成行政村建成卫生站

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医疗服务,解决基层群众看病远、看病难问题,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记者4月9日从市卫生健康局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我市累计投入12747万元,建设和完善了594间行政村卫生站,占全市行政村的83.6%,配备1275名村医,八成以上村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医疗服务。

当日上午,记者走进阳西县儒洞镇河洞卫生站看到,该卫生站内诊疗室、药房、中医理疗室等一应俱全,各类疾病预防、健康知识宣传专栏设置齐全。这个占地150平方米的卫生站,于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当地村民“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能看得好病”的问题,还给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基础性公共卫生服务,实现了村民小病不出村的心愿。

“村卫生站的医疗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就医环境舒适,药品设备齐全,平时常见的疾病所用药物都有。”村医陈远进介绍,阳西县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以来,将该卫生站纳入紧密型管理,建设了远程诊断中心(河洞点),并配备远程心电设备,实现资源共享,并且每周都有上级医院医生服务团队和临床导师下乡指导,提升村卫生站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村里现在每天会有七八个村民来看病,除了日常的看诊,我们还要进入村民家里给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病,指导他们吃药、健康饮食。”陈远进说,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只有老人留守在家里。他把65岁以上的老人登记在册,定期上门诊疗。此外,河洞村有86个高血压病人,19个糖尿病人,陈远进会给他们定期测量血压、血糖,督促他们清淡饮食。

“现在看病很方便,我们老人腿脚不利索,出去看病很麻烦,现在走两步就能看病,不用出村,而且村医服务周到,我们都很满意。”河洞村村民苏阿婆说,去年她不小心摔倒,导致肩关节和膝关节疼痛,走路困难,陈远进用中医针灸、推拿的方法进行治疗,帮助苏阿婆康复。

河洞卫生站的建成投入使用,是我市农村卫生站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至去年底,我市累计投入12747万元,建设和完善了594间行政村卫生站。这些村卫生站均按照公建规范化标准完成建设,配置38种基本设备,如听诊器、体温计、吸痰器、雾化治疗仪等,有效缓解了村民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改善了基层群众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