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之保障铁路运输安全 离石检察在行动

近期,离石区检察院主动落实市检察院关于“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障太中银铁路沿线运行安全”的工作要求,开展“太中银铁路(离石段)安全保护范围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图片
图片
改造前
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对太中银铁路离石辖区行使通过的每个沟道、村庄、河流进行了大量细致排查走访,共发现铁路安全保护范围内存在非法倾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放杂物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8件,经调查取证后,立案审查10件,依法分别向辖区所属乡镇、街道办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属地管辖职责,尽快采取有效整改措施,保障铁路安全运营。
图片
图片
改造后
各乡镇、街道办收到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成立专班,组织大量人员和车辆及时进行了清理,铁路周围环境焕然一新,在清理阶段还及时组织了宣传活动使附近村民意识到铁路安全的重要性。以最小的司法投入,取得最大的公益保护效果,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