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建设煤矿双回路供电“护航”产业升级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刘晓 刘媛)近日,在贵州省六盘水盘州市老教场变电站内,挖掘机、渣土车等工程车辆忙碌不停,为配合全市煤矿双回路供电改造进行的电源点扩建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截至3月底,全市13个供电保障配套项目已建成投产9个,剩余4个将于6月30日前全部完成。

大力推动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双化”升级改造,是贵州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工业大突破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此,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供电局投资1.7亿元,推进煤矿双回路供电电源建设改造,为煤矿安全生产和“双化”改造提供支撑。

去年3月,六盘水供电局就启动了13个配套电网项目建设的准备工作,采取规划与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步的工作模式,统筹推进改造项目的现场踏勘选址、可研编制审查等工作,将其纳入南方电网创优质工程策划与实施,推进项目标准建设和质量精益管理,严格保证工程质量水平。

为确保改造过程中煤矿正常生产,六盘水供电局通过“线上沟通+线下走访”形式,实时跟踪辖区内煤矿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用电需求,不断优化供电方案。同时,定期对辖区内煤矿企业开展现场检查,督促煤矿按要求配备应急发电机组,确保事故情况下能提供备用保安电源,为煤矿企业安全稳定生产保驾护航,扎实推进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以前没有双电源专线供电时,每次遇到天气恶劣时就特别怕停电,一旦停电,井下的通风排水都会受到影响。”六盘水六枝中渝煤矿机电副总经理曹雪清说,现在煤矿的采掘、机电、运输、通风、排水、地测、监控等辅助系统全都实现了智能化,特别是实施双回路供电改造后,大家对安全生产增强了信心。

“双化改造”切实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升。据曹雪清介绍,以前每班的产量约80吨,实现煤矿“双化”改造后,每班产量最高可达400吨,真正做到了安全有保障、产能有提高、效益有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