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一带一路”东风,宝鸡千阳苹果与世界共享智慧“根”

千阳的矮砧苹果有名,但“凡木必有根”,你可知道,这闻名大江南北的果木来自何方?又为何名气十足?

实际上,这些矮砧苹果与“一带一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很少有人知道,这些优质苗木的“根”远在地球另一端的欧洲荷兰,正是搭乘“一带一路”东风,这里才一年一个脚步蹚开了国内和国际市场。

就在十年前,千阳苹果也曾被市场“逼”得不知所措,果品落后,果价低廉是最主要的原因。南寨镇三合村村民赵可行至今依然记得,2011年时,自家10亩苹果园,栽种的都是老牌秦冠苹果树,辛劳一季,金秋收获时,果商开出的收购价只有“一斤2毛钱”。果农怎么办?未来怎么走?痛定思痛,千阳县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面向世界,从苹果“根”上进行突破。

千阳的“视野”扩大到全球范围,经过多方选择和考量,最终确定了荷兰优质矮砧苹果。这种苹果树,树形矮小,便于管理,但结出的果子却又大又光鲜,产量是传统果园的3—4倍。

2011年,首批矮化自根砧苹果苗木从荷兰阿姆斯特丹装船起航了。这批苗木共28万株,起自阿姆斯特丹港,一路劈波斩浪,过东非,进红海,穿过印度洋,经南海诸国,直抵天津港入境,行程超过15000公里,几乎完整的走了一趟古“海上丝绸之路”。

树苗进入千阳,能否落地生根?千阳农业部门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千阳苹果试验站和龙头企业,又攻克一系列技术和管护难关,最终实现了矮砧苹果的规模化、科学化、品牌化推广,多项技术世界领先,国内一流。时光如梭,如今,千阳已建成矮砧苹果格架栽培示范基地7万亩,矮砧苗木基地3万亩,苗木规模占全国70%,世界25%。更重要的是,延着“陆上丝绸之路”,千阳已经将大量矮砧苹果苗木出口到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下了‘首单’,据我了解,目前西亚地区,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不少国家都对千阳矮砧苹果苗木青睐有加,准备下单订购,这真是一件大好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丙智教授说。

(L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