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人注意!这种病进入高发期,千万警惕

春季

万物生机萌发

大家千万注意预防

春季常见传染病

水痘

大连疾控最新提醒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可经呼吸道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传染,容易在托幼机构或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暴发。

水痘的传染性极强

水痘从发病前1-2天到疱疹结痂为止,都有很强的传染性,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一旦一个孩子得病,常常会传染给其他小孩。

传播途径多

打个喷嚏能传播——水痘属于呼吸道传染病,早期很容易误以为 “感冒”,患者打个喷嚏或咳嗽,其喷出的飞沫都有可能把病毒传播出去。

接触患者能传播——没抵抗力的孩子若刚好接触水痘患者飞沫、水泡液或呼吸道分泌物则很容易感染。

接触物品能传播——接触被水痘患者的水泡液、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品能感染。

如何区分感冒和水痘?

水痘发病较急,年长儿童和成人在皮疹出现前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前期症状和感冒类似,千万别弄混了!小儿则皮疹和全身症状同时出现。

一般来说,皮疹从头皮、躯干受压部分开始,呈向心性分布。

开始为粉红色小斑疹,然后变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型紧张水疱,周围明显红晕,有水疱的中央呈脐窝状。

出疹期,皮疹相继分批出现,皮损有红色斑丘疹水疱结痂脱痂的演变过程,新旧水疱和结痂同时存在,先出先退。

如何预防?

1.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措施。建议12月龄以上水痘易感者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目前水痘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由市民自愿自费接种。

2. 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如突然发热,

体温>37.5℃(部分水痘患者并不发热),并出现皮疹、疱疹,应及时就医。

3.保持室内外清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暴晒,流行季节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避免与其他水痘或带状疱疹患者接触;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勤换衣服,勤剪指甲,勤洗手;打喷嚏和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保持充足睡眠,多吃蔬菜水果,适当晒太阳,经常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来源:南昌广播电视台、江南都市报、十堰晚报、大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