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北狩”的宋徽宗,一直过着什么样的日子?

靖康元年(1126年)闰十二月二十五日,北宋都城汴梁被金兵攻陷,徽钦二帝及其皇室宗族、王公大臣、宫女、匠役等超过一万余人被俘,北宋宣告灭亡。经过辗转迁徙,他们于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九月二日到达金国的胡里改路,即辽代的五国头城(今黑龙江省依兰县松花江边旧古城)。

靖康之变

在五国城,被贬为“昏德公”和“重昏侯”的徽钦二帝,一直过着囚禁生活。徽宗苟活了五年后,于金天会十三年(1135年)去世,卒年54岁;钦宗的生命力则非常顽强,在此生活了三十一年,于金正隆六年( 1161年) 去世,卒年61岁。

关于徽钦二帝在五国城的囚禁生活,鉴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正史中几乎没有记载。我们能看到的,主要都是宋人笔记中记载的一些简略的记述。不过,这些个人传记,同样有着很高的采信价值,有助于还原历史的真正面貌。

接下来,我们就以蔡鞗(tiao,二声)著《北狩行录》为例,一窥这位既可怜更可恨的末代皇帝在金国的最后岁月。

蔡鞗,莆田仙游人,蔡京的第五子,驸马都尉,官至宣和殿待制。其妻即是茂德帝姬(即宋徽宗的女儿赵福金)。靖康元年(1126年)与赵福金首当其难被扣押在金国,赵福金改嫁完颜宗望。

广文书局版《北狩行录》封面(via 孔夫子旧书网)

1)读书与教诲

客观的说,宋徽宗是一位艺术造诣很高的文艺皇帝。他爱好读书、写字、绘画和写诗,在诗、画和书法上皆有较高的艺术成就。譬如自创的“瘦金体”,在我国书法史上独树一帜,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是,他作为皇帝,绝对绝对绝对是不合格的。

宋徽宗

徽宗好学苦读,有时竟达到废寝忘食的程度。据说某日听闻有人卖书,徽宗居然“以衣易之”。《北狩行录》记载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他读了《唐书·李泌传》知道李泌复立朝廷,尽忠致力于献纳之道,任至宰相,并为权幸所嫉。徽宗读后甚为感动,令大臣张玮抄录一份,赐给韦贤妃。

因为生活过于无聊,且读书机会有限,因此他常拉来皇子大臣们“畅聊人生”。《北狩行录》记载道:有一天,蔡鞗有事见徽宗说:“比取春秋读之,始知宣圣之深意,恨见此书之晚,自是披览不倦。凡理乱兴废之迹,贤君忠臣之行,莫不采摭之华实,深得之源流。”

悲催的徽钦二帝

倘若家族内部的人有行为不规者,徽宗常常出面加以教育、规劝、调解。《北狩行录》记载道:

(族属有出入不节而致物议纷纭者)太上(宋徽宗)闻之,降诰戒饬曰:“艰难之际检慎为先,若复出入不节,语言轻易,或为狂乐所困,举止取灾有事事体,古人谓言行者君子之枢机,枢机之要荣辱之主系焉。而今而者戒之慎之”。

有个叫薛安的厨师,在给别人打饭时,常有克扣饭菜的现象,徽宗得知后规劝道:羁旅他邦,不欲口腹,罪人不取戒励亦可儆众;还有一个厨师叫刘定,宰羊不得法,徽宗也能耐心鼓励之。

2)写诗

徽宗平生爱写诗,且文风斐然。不过,留存于世的作品,只剩下了十余首。“太上喜为篇章,自北狩以来伤时感事形于歌咏者千有余首,以二逆告变之后举畀炎火,以今所灰烬之余者仅有数十篇,类之为集。”其中,以《雪舟唑语》最为流传: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南无雁飞。

诗中反映了作者凄凉、伤感之情。尤其“萧条孤馆一灯微”一句,深刻体现了其彻骨的孤独之感。

宋徽宗地窨子住所(仿建)

残存的十余首诗,大都是在五国城时写成的,如这首《汧州作》:国破山河在,人非殿宇空。中兴何日是?搔首赋车攻。国破山河在,宫廷荆棘春。衣冠今左衽,忍作北朝臣。

第一阙是对山河破碎,人去楼空的感慨,期望复兴、搔首无期的失望感情。第二阙描写国破之后,不得不穿上了女真人左衽的袍子,忍痛作败臣的内心苦痛。

“坐井观天”遗址

在五国城时,他的儿子们经常来到他的住所看望他。他都要给儿子赐座、赐食,还要和儿子们赋诗对唱,或做对联唱和。

徽宗出上联:“方当月白风清夜。”徐王赵棣答下联:“正是霜高木落时。”徽宗又出上联:“落衣满地春光晚。”莘王赵植对下联:“芳草连连暮色深。”

3)沂王赵㮙、驸马刘文彦上告徽宗事件

前面提到,徽宗之所以烧诗,是因为“二逆告变”。接下来,我们就详细聊聊这件事。

此事发生于徽宗一行到达五国城的第三年,即金天会十年、宋绍兴二年(1132年)癸丑六月二十四日。十五子沂王赵㮙与驸马都尉刘文彦(七女显德帝姬赵巧云之夫)告徽宗“预谋反金”。

驸马都尉刘文彦

蔡鞗率先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转达给了徽宗。徽宗尽管面露惊慌,但并未太往心里去。次日,徽宗派蔡鞗过松花江赴江北金军大帐,以询问告状事宜,并看见了原告赵㮙与刘文彦。蔡鞗向徽宗如实禀报了所见实情,徽宗立即召集群臣讨论对策。

面对着惶恐不安的众人,蔡鞗慷慨陈词道:“吾辈前日不死国难,二帝播迁,已有愧于前人,不意逆党出于至亲至爱之间,捐躯效命正在今日,身以贯高自处,愿诸公尽力以徇急难。”据说在场之人无不为之感动,皆潸然泪下。

蔡京:纳尼,我居然还有这样的“好儿子”?

到了七月中旬,金国派了两个使臣前来调查此事。徽宗先派莘王赵植与蔡鞗过松花江,去江北金军大帐会见二位来使。两位使臣要求徽宗亲自渡江来军帐问话,徽宗拒绝。徽宗又派徐王赵棣和驸马宋邦光渡江,去江北军帐会见来使,可两位使臣仍坚持让徽宗亲自来江北问话,徽宗依然拒绝。

最终,徽宗指派钦宗、徐王赵棣、驸马宋邦光、向子展、信王赵榛以及王若冲、蔡鞗等一同前往江北金人军帐。一行人据理力争,丝毫不让,保证了徽宗的人身权利没有受到侵害。

昏德公府(仿建)

两位金国使者在经过了一系列的仔细盘查后,确认了原告二人“系诬告”的事实。真相浮出水面后,金国使者询问徽宗如何处置诬告者。徽宗答复道:“二子悖逆,虽系诬告,天伦之属岂忍为之。”使者曰:“若如此自有宣命㮙死之!”。天会十一年二月,二人被处以极刑。

在这次事件中,驸马蔡鞗可谓居功至伟,徽宗自然十分感谢他,并评价他“予平日待蔡鞗以国士,今日报我殊不德。”

4)和南宋的联系

徽钦二帝到达五国城后,几乎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和南宋的联系更是十分困难。不过,他们还是在此先后得知了岳飞、韩世忠抗金以及康王赵构(宋高宗)继位的消息。

宋高宗赵构

这些消息是如何传到五国城的呢?传递消息的人叫陈忠,他是来自西京(大同)的皮毛商人。他几乎每年都要来上京、五国城等地收购毛皮。而将其介绍给徽钦二帝的,是南宋派到金国的通问使洪皓(1087—1155)。

洪氏宗祠杭州洪皓像

洪皓用重金收买了陈忠,利用他到五国城收购毛皮之机,让他给二帝带去了桃、李、粟、面四种食品,其寓意是暗示二帝“逃离束冕”,并将南宋抗金的一切消息转告了二帝。但鉴于金国对徽钦二帝一直实行着严格的看管,洪皓制定的逃跑计划最终以失败告终。坦诚说,陈忠和洪皓的行动是十分危险的,可谓“视死忽如归”。

在遥远的五国城,徽钦二帝一行人,过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单调、孤独的囚禁生活。他们每日都在企望,“幸运儿”康王赵构能来解救他们。不过,出于种种目的,宋高宗赵构从未采取什么合理的解救手段。二帝最终客死他国,令人扼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