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黑金刚”安家连江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定西“黑金刚”在连江试种成功。
台海网4月11日讯 据福州新闻网报道 定西,中国马铃薯之乡;福州,中国海洋美食之都。记者10日获悉,定西名优特土豆品种——“黑金刚”在福州连江试种成功,两地再续“山海情”。
定西土豆为何在福州试种呢?据了解,定西土豆资源丰富,种植面积达300多万亩,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之一;福州海洋资源丰富,鱼丸、鱼面等鱼糜制品需要土豆。一个是定西特产,一个是福州特产,可否让两者“联姻”,既解决土豆销路问题,又提升鱼丸口感呢?早在2018年,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来自定西陇西县的土豆淀粉销往连江,被用于制作福州鱼丸。这次的“山海互动”,创造了“消费+产业”扶贫的“福州模式”。
今年,两地再续前缘。福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与定西市开展东西部合作,在连江县丹阳镇新洋村打造“黑金刚”试种基地。该基地的“黑金刚”是从定西引进的名优特土豆品种。
“黑金刚”长啥样呢?与黄皮土豆相比,“黑金刚”乌黑发亮,富含花青素(约是普通土豆的40倍),因此果肉呈黑紫色,外形又似紫薯,单个重量从30克到200克不等。
而且,“黑金刚”果肉淀粉含量高达13%~15%,脂肪仅为0.1%,具有抗癌防衰、美容养颜等多种保健功效,口感较好、品质极佳,享有“地下苹果”的美誉。
定西土豆将给福州带来什么呢?据科技人员介绍,“黑金刚”从出苗到收获仅需70天左右,属中早熟品种,在福州地区一年可以种两茬,价格是普通土豆的两三倍。据悉,今年丹阳镇种植“黑金刚”面积达30亩,亩产可达1500公斤以上,与普通土豆产量相当,但亩产值是普通土豆的两三倍,可达2万元。
据福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粮经研究室主任谢东介绍,明年该所计划在连江丹阳、晓澳、安凯等几个乡镇进行种植,大力推广“黑金刚”品种,从而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未来,定西的“黑土豆”将变成福州的“金土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州与定西念好“山海经”,做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福州帮助定西引进了中蜂养殖技术、香菇反季节种植技术、生态林建设技术等,定西又帮助福州引进土豆技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见习记者 蓝秀楠 通讯员 林冰清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