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湖北一农民因孙子参军被拒,无奈亮明身份,惊动当地领导

1951年6月11日至1953年7月27日,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到第二阶段,该阶段以阵地战为主要作战形式,进行持久的积极防御作战。边打边谈,边谈边打。
与此同时,1951年7月10日,中美双方开始举行“朝鲜停战谈判”。然而,和谈并不代表会就此停火,1951年7月至1953年7月,两年时间,双方一直是边打边谈。
相较于第一阶段战争,从1951年7月之后,中美双方为了能在谈判桌上增加筹码,从此前大规模集团冲锋变为局部冲突。
图片
1952年10月爆发的上甘岭战役,就是美国冲击朝鲜江原道金化郡,也就是我国志愿军所在高地,发动的一场小规模的遭遇战。
根据志愿军老兵回忆,战争进行到第二阶段,双方都有停战的打算。可志愿军后勤补给线,存储军事物资的兵站,会时常遭到美军轰炸。
1953年4月26日,这一天是中朝方面恢复了中断6个月之久的停战谈判。为促进停战,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一起发起了抗美援朝战争夏季反击战。
正是同一天,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05部队122中队所守护的兵站,遭到美军突然空袭。兵站是存储诸如石油、航空燃料、枪械弹药的重要物资保障点。
1953年4月26日拂晓,从苏联运来的航空燃料将会到达该兵站,美国人不知从哪得知此消息,立刻派出两架B-26轰炸机前来执行轰炸任务。
图片
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122中队辎重一连一排3班,有位叫做刘祚坤的战士,不顾危险,成功将这批航空燃料安全转移至山洞中保管。
抢救物资过程中,刘祚坤的左脚被油桶砸得鲜血直淋。他忍着剧痛,顶着美军四处狂轰乱炸,将滚烫的油桶推往安全地带。
1954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部给刘祚坤记一等功一次。志愿军总部和朝鲜劳动党,分别授予刘祚坤“一等功臣”、“国际二级战士”等荣誉称号和勋章。
1956年,刘祚坤跟随大部队回国,分别得到朱德元帅、金日成等中朝领导人的接见。1956年底,刘祚坤选择复员回家。
回到老家的刘祚坤,对于他在朝鲜战场上的英勇,只字未提,相关荣誉证书、勋章,也被刘祚坤藏在了箱子底。
直到1998年,刘祚坤的事迹,才被湖北咸宁市当地双拥办得知。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刘祚坤这位革命英雄深藏功与名40多年呢?
图片
刘祚坤老人晚年近照
刘祚坤出生于1924年,湖北省咸宁市高桥镇石溪村人。1929年,刘祚坤父母被侵华日军杀害,年仅5岁的刘祚坤成为孤儿。靠着同村父老乡亲的接济,吃着百家饭艰难地活着。
1931年,7岁的刘祚坤得到同村一位姓刘的木匠师傅赏识,成为一名木匠学徒。掌握了木匠手艺的刘祚坤,也开始有了一份稳定收入。
1942年,18岁的刘祚坤经人介绍,与同村一位姓彭的女子结为夫妻。三年之后,也就是1945年,日本侵略者正式宣布投降,随之而来的便是解放战争。
这几年里,刘祚坤手艺越来越精湛,成为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木匠师傅。建国后,妻子为刘祚坤接连生下三个大胖小子。彼时的刘祚坤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任谁来看,幼失双亲的刘祚坤也算是苦尽甘来。
1950年,美国悍然发动朝鲜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保家卫国,跨过鸭绿江,与“联合国军”展开殊死一决。
当刘祚坤听闻前线战事吃紧,志愿军急需兵员补充时,他想都没想,当即递交了参军入伍申请书,一股报国的热血直往上涌。
1952年他如愿以偿,中秋节后的第三天,刘祚坤与三个幼子和又怀有身孕的妻子告别,两天之后,他穿上军装,放下手里的工具,拿起长枪,奔赴朝鲜战场。
入朝参战后,刘祚坤被分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05部队122中队辎重一连一排3班。
图片
青年时期的刘祚坤
根据老人回忆,当时朝鲜战场上局势尚不明朗,他所在的辎重一连属于后勤部队,需要接连辗转多地。美军也是深谙兵法,经常趁志愿军不备时,派出轰炸机对志愿军后勤部队实施突然轰炸,刘祚坤与战友们多次身处险境。
眼看相熟的战友们一个个壮烈牺牲,刘祚坤却顽强地活了下来。直到1953年,刘祚坤受上级调派,跟随辎重一连来到朝鲜南部某兵站,执行防御和日常维护的任务。
当时有些战士就想不通,认为这样没有杀敌立功的机会,不安心在兵站工作。还有发牢骚的,编个顺口溜:“兵站工作干不得,枉然一天干到黑,人家立功你没说。”
但刘祚坤没这样想,他觉得,不管是在前线,还是后方,只要努力,在哪里都能干出不凡的业绩来。
来到该兵站期间,刘祚坤将兵站周围一些木质结构进行加固,日常保养也是丝毫不含糊。另外,苦出生的刘祚坤还收集了许多贵重物资,这些物资对于当时后勤补给困难的志愿军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图片
志愿军的后勤部队
1953年4月26日晚,刘祚坤正在山洞持枪值班,守护装有从苏联运来的5个车皮的航空汽油。但当晚深夜,两架美军B26型敌机轰炸了车站,一个装满汽油的车皮被炸弹击中燃烧起来,随后发生爆炸。
在物资十分匮乏的朝鲜战场,航空汽油是极其珍贵的。当时情况危急,面对敌机的俯冲扫射,刘祚坤想都没想,就冲了上去,抢救还没被击中的车皮。
最后和战友一起,把300多桶汽油从车厢中抢救出来,疏散到安全地带。刘祚坤一人就抢救出85桶,累得昏死了过去。
刘祚坤为保护珍贵的航空燃料,不畏牺牲,保障了志愿军飞行部队能持续升空,与美国空军展开战斗。
一夜之间,刘祚坤成了部队中人人皆知的英雄!
1956年,刘祚坤回国后,谢绝组织的安排,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普通的农民,绝口不提在朝鲜战场上的英勇事迹。家乡人只知道他是从朝鲜回来的老兵,却不知道他立过大功。
直到42年后,也就是1998年,刘祚坤的长孙刘建光报名参军,却因指标有限不能入伍。为了发扬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优良传统,刘祚坤不得已从老家高桥镇翻越几十公里的山路,来到咸宁市咸安区民政局双拥办。
老英雄此行的目的非常简单,他想为孙子顺利参军入伍作出最后的努力。他拿出《抗美援朝功臣模范纪念册》、勋章和证书,亮明了自己的身份。
图片
志愿军抢救物资
工作人员看到《抗美援朝功臣模范纪念册》、勋章和证书后,震惊不已。眼前的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竟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一等功臣。
不敢丝毫怠慢,连忙向上级领导反馈。要知道,当时两百多万志愿军中,一等功臣仅有99位,而刘祚坤还是湖北省惟一的一位。在场的工作人员从开始的震惊,顿时转变为对老人的深深钦佩!
上级领导听闻此事后,亲自跑出来迎接老人家,并询问为何这么多年,老人家都不拿出军功章来政府报备呢?刘祚坤思考了一会说道:
“我不想给政府添麻烦,自己能解决的事情,就不想麻烦政府,但是这一次我有一个解决不了的问题,想来想去还是希望政府能够帮一下。”
双拥办主任李建平就询问是什么问题,需要什么帮助,刘祚坤继续说道:
“同志,我是1956年从朝鲜战场回来的老兵,而今我已经75岁,早已是快入土的人。可作为一名老军人,我想将自己的孙子送去当兵,继承祖业,为国出力,你们能不能给一个机会呢?”
李建平不敢怠慢,便说这个问题他们会解决。但现在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刘祚坤老人的身体健康问题,改善其生活条件。毕竟政府对功臣,是有相关政策照顾的。
图片
刘祚坤的一等功臣证书和二级战士荣誉证
一听到说政府要照顾自己,刘祚坤老人赶紧摆了摆手,拒绝地说道:“我虽然快入土了,但是还不需要麻烦人民政府。”
随后,老人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做完功臣登记,步履蹒跚地离开了。
李建平待老人离开后,便将此事向民政局局长徐建设作了反馈。同时也将刘祚坤的事迹上报至省军区,省军区工作人员通过查阅历史遗留档案,找到了刘祚坤参军入伍详细记载。
经过各级领导的磋商,决定满足刘祚坤的心愿,破例给予刘建光参军资格。刘祚坤的事迹传开后,也惊动了当地领导,民政局长徐建设曾多次和相关领导到老英雄家中慰问,并带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一时之间,刘祚坤当年的英雄事迹,在当地传开,成为媒体竞相报道的头版头条,湖北咸宁更是将他作为了家乡的一张对外名片。
1999年,在国庆50周年庆典活动中,刘祚坤作为抗美援朝功臣代表,受邀前往北京参加典礼活动,还受到当时国家主席江泽民等领导人的接见。
2003年,刘祚坤老英雄因病去世,享年79岁。
图片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为了让孙子接过自己的班,继续手握钢枪,参军报效国家,才不得已找到当地双拥办的工作人员,亮明自己的身份。
可能很多人也能注意到,为什么一些窗口,包括有些地方,都写着“军人优先” ?
因为每当国家有难时,军人也是优先,总是会冲在第一线,肩负起保家卫国,保护人民群众的职责。
刘祚坤老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民政局局长等一些当地领导,十分重视和关注,多次到老人家表示慰问和关切。
但对于国家和政府的关怀和慰问,刘祚坤老人看得很淡,总是在说一句话:“与死去的战友们相比,我能活到今天就不错了,立个功没什么了不起。”
在此,向刘祚坤这种伟大的老兵和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