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儿童易感,这种疾病进入高发期

预防手足口病

春季气温回升,手足口病也进入了高发期,学龄前儿童正是手足口病的易感人群。市民在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呢?

日前,记者在揭东区人民医院儿科病房看到,市民邰先生4岁多的孩子身上出现了大大小小的疱疹,正在接受医生的检查治疗。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的传染病,是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疾病,多发于5岁以下的儿童,主要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接触患者等传染途径传播扩散,一般来说,4-7月份进入发病高峰期,极易在幼托机构、小学等地传播。

揭东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蔡炼生:

有些小孩常常先发烧为主,发烧一天后有些会口腔出现疱疹,表现为水疱,周围伴有红晕,出现手足部、臀部有一部分出现疱疹,还有斑丘疹或者一些红斑,表现形态是不一的。

医生介绍,得了手足口病后,一般会表现为手、足、口等出现斑丘疹、疱疹等,同时会伴随着发热、咳嗽、流鼻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医生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采取科学的措施进行预防和多注重卫生,这样可以较好避免手足口病的发生。

揭东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蔡炼生:

家长要给小孩吃饭前、便后勤洗手,从外面玩回来我们也要进行肥皂水、洗手液给他清洗手,家长自己也要保持卫生的习惯。从外面回到家我们要换衣服,洗手干净才能抱小孩,奶瓶,奶嘴,要给它做一个比较好的消毒。EV71的疫苗就是预防重症手足口病的最有效的一个措施,我们要求一般是6个月到5岁之间可以打EV71的疫苗,一般要打两针。

详情请关注今晚6点半揭阳公共频道播出的《民生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