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史回眸|“土行”显威降“卧牛”

策划 | 中部战区号角编辑部

胸怀祖国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人民军队铁心向党,强军征途凯歌嘹亮。今天的战史回眸,将为您讲述临汾战役之三:“土行”显威降“卧牛”。

1948年3月7日至29日,我军攻城部队从东、南、北三面对临汾发起攻击。临汾城敌军筑有4道防线,凭借坚固城防工事进行顽抗,我军未能一举攻克东关,战局陷入对峙。徐向前在总结作战经验教训时提出,坑道是当前攻坚的主要手段,要用“土行孙”的战法,钻到地下用坑道破城。

4月1日,前指集中兵力从东北、东南两面,以坑道破坏爆破为主要手段向临汾城东关发起进攻。担负攻坚任务的8纵23旅接到任务后,他们与敌人在地面展开激烈战斗的同时,在地下进行了紧张的坑道作业。4月9日拂晓,23旅完成了4条通向东关的坑道,随着爆破声响,东关城墙卷起冲天土柱,突击部队迅速发起攻击,据点守敌迅速被歼灭,东关被攻克。

随着攻城部队一步步向临汾主城逼近,敌军在飞机大炮配合下,施放毒气弹、燃烧弹实施反坑道作战。虽然临汾城防坚固,但攻城官兵上至指挥员有“打不下临汾不回来”的坚定信心,下至普通战士有“能进一尺不退一寸”的坚强毅力,特别是在坑道作业中,攻城部队克服空间狭窄缺氧、阴暗潮湿等恶劣条件,依靠“土行孙”的办法,一步步向临汾城墙迫近,并在坑道作业中与敌军全线展开激烈争夺。

5月16日,攻城部队挖通了两条各110米长的破城坑道,分别放置好炸药,为防止坑道遭到破坏,前指决定将总攻时间提前一天。

17日,夜幕刚刚降临,3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引出临汾城下两声巨响,坑道爆破成功,临汾城墙被炸开两个50余米宽的大口子,23旅突击队踏着废墟首先登城,后续部队随即在炮火掩护下突入城内,与敌军展开激烈巷战,至24时,全歼守军,战役结束。

经过72个昼夜的奋战,人民解放军终于降服了“卧牛”,拔除了国民党军在晋南的最后据点,至此,晋南地区全部解放,吕梁、太岳解放区连成一片。参加战斗的第8纵队第23旅战功卓著,为解放临汾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晋冀鲁豫军区前指授予其“临汾旅”称号。该旅 “猛、狠、拼、犟”的攻坚精神,充分展示了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攻必克、战必胜”的强大战斗力。强军征途上,我们更要充分发扬这种攻坚精神,努力锻造一心向党的铁血忠诚,练就一招制敌的过硬本领,培塑一往无前的意志品质,为实现强军梦一路奔跑、一路冲锋、一路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