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京剧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陆正红去世,享年八十六岁

四月九日晚六点,上海京剧院著名国家一级演员陆正红因病去世,享年八十六岁。遗体告别仪式将在15日在宝兴殡仪馆举行。此前,陆正红患病在医院进行治疗,但是最后还是医治无效而死亡。

陆正红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习京剧,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曾拜师芙蓉草、王桂秋、关鸿宾等老一辈京剧名师。出师后又拜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为师,陆正红作为五六十年代红极一时的京剧正字辈花旦,年纪轻轻就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当时由她演的《红娘》、《玉堂春》、《红楼二尤》、《金玉奴》、《打花鼓》等戏剧都给观众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也是丰富的经验让陆正红的戏剧更加精彩。陆正红曾在江苏京剧团主演旦角,之后又来到了上海演出,两年后,陆正红又跟着剧团南下去往江西等地开始巡回演出。她还参加军区剧团去往深圳边境进行慰问演出。年轻时认真唱戏,到处巡演,让更多人看见京剧的魅力。退休后陆正红也没有停着。她退休后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培养下一代人上。1995年,陆正红担任京剧辅导员,培养出了不少京剧的好苗子。

退休后,陆正红便每周两次骑着自行车去给孩子们上课,为了能够让孩子们更方便的学习,陆正红还将《贵妃醉酒》进行了改编。她的认真付出也带来了不少的回报。对于陆正红来说,孩子们的成长便是自己取得最大的成就。哪怕是退休以后,陆正红也坚持着多年如一日的去给孩子们上课,风雨无阻。哪怕陆正红年龄已经大了,但是她依旧坚持着,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陆正红指导学生时十分耐心,也很严肃。最终她指导的学生大多数都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她为京剧的传承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可以说,陆正红的一生都是为京剧付出的,年幼的时候便不停学习,学成后又到处巡演积累更多的经验,晚年时则将自己的经验知识教学给下一代。她对孩子们的贡献,也让她多次获得了领导的表扬。作为老艺术家,陆正红的一生荣誉无数,然而她却一直很低调,坚持着对于京剧的付出,直到生命的最后,陆正红依旧关心着自己的学生们。如今陆正红离开了,天堂从此多了一个会唱京剧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