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无人机“飞防”高效助力有机茶园建设

云上恩施报道(鹤峰通联记者向申荣 通讯员 王宪)“准备完毕,可以起飞!”4月8日,鹤峰县走马镇木耳山有机茶园旁,一架直径约半米的无人机在垂直升空3米后,朝着指定的茶园飞去,随着螺旋桨的转动,机身下的喷头喷出的雾状肥料均匀地洒在茶园里,仅3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一块1亩多的茶田喷洒作业。
图片
“以前茶园有机肥喷洒靠人工喷雾器一人一天最多10亩,现在有了植保无人机,动动手指一天就能搞定400亩。”鹤峰县走马镇木耳山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柏芝介绍道。
与传统人工喷雾器相比,植保无人机具有作业高度低,漂移少,可空中悬停等特点,作业时利用植保无人机向下的强烈旋转气流,达到均匀喷洒有机肥的效果。同时,植保无人机还具有整体尺寸小、重量轻、容易操作等特点,在田间地头就能升起降落,非常适合木耳山茶叶植保作业。
图片
“充电五分钟,飞行半小时,它一次可携带40斤肥料,提前在手机上设定好路径,避开显著障碍物,启动后它就会按照预设好的飞行路径来回喷洒,我站在这边等它回来就行了。”无人机操作员苏雄说。
据了解,仅去年一年这架植保无人机就飞行了500次,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节约了茶农管理成本,并且在完成木耳山茶园的植保任务后,还以20元/亩的价格出租给周边茶农,深受茶农追捧。
“我们也是想通过租用无人机‘飞防’这种方式,让别的村和周边的老百姓感受到无人机的好处,让他们今后也购买无人机做统防统治,从而助力我们走马镇全域有机茶园建设,让更多的人得到实惠和受益。”鹤峰县走马镇木耳山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柏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