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歌舞剧《汉家公主》总导演周映辰:为解忧、细君两位公主立传

编者按:曜曜大汉,贤臣名将无数,灿若星辰,更先后有细君、解忧两位和亲公主,联乌孙抗匈奴,交好西域诸国,传播先进汉文化,维护丝绸之路,为汉朝与西域的团结奋斗、共同发展铸下不朽丰碑。作为2021年江苏省文化援疆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大型原创歌舞剧《汉家公主》集结导演周映辰、编剧颜全毅、歌唱家吕薇等国内顶尖文化艺术人才,以这两位“江苏”姑娘支援“新疆”故事为原型进行创作,在回顾历史传奇的同时,致敬新时代各民族团结进步的伟大篇章,并以时尚现代的创排手段,带给观众曼美多样的审美体验。该剧即将上演,敬请关注!

我苏网讯公元前二世纪,在汉朝河西走廊以西、匈奴以南的广阔地带,散落着诸多国家,其中位于伊犁河流域的乌孙国拥有肥沃的土地和优良的牧场,更是通往中亚与欧洲的必经之路。在这里,汉朝与匈奴渐次上演了激烈的政治与军事较量。匈奴于乌孙国有复国之恩,两国向来关系紧密;汉朝的强盛也让乌孙使者非常震撼,主动提出通过和亲建立联盟。但乌孙国又接纳匈奴公主为尊贵的左夫人,令汉公主屈居右夫人之位,一直在两大势力之间徘徊不定。随着细君公主的离世,汉武帝又选派解忧公主前往和亲……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便是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下展开。

作为2021年江苏省文化援疆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该剧由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共同打造,无锡市歌舞剧院、伊犁州歌舞剧院联合出演,北京、无锡、伊犁三地主创、演员协同创作,经过一年多的精打细磨,目前正在紧张排练中,并将于4月下旬上演。这部历史大戏都有哪些硬核看点?导演周映辰接受了我苏网的专访。

题材有意义:

不让两位公主被历史遗忘

周映辰,艺术学博士、副教授、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曾创作、执导《大红灯笼》《曹雪芹》《元培校长》《大钊先生》《刘天华》等多部具有创新意义的大型音乐剧作品,荣获中国广播电视政府奖金奖、北京大学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奖等多个奖项。

记 者:第一次受邀执导这部歌舞剧的感受是什么?

周映辰:首先,身处教育界,对自己能参与到文化润疆项目中,感到非常荣幸,也十分乐意付出与投入。

其次,很多人都知道王昭君和文成公主,实际上在中国历史上,细君公主是第一位被记入史册的和亲公主,虽然她体弱多病、水土不服、思乡心切,但一直坚持与身居左夫人高位的匈奴公主进行斗智斗勇,在其短暂的生命里,为汉朝争取到一个稳定良好的政治环境;解忧公主的贡献则非常突出,她孤身异乡五十多年,三嫁两代乌孙首领,传播先进汉文化,维系汉朝与乌孙国的联盟,并在汉宣帝时期,促成汉朝建立西域都护府,统领西域,畅通丝绸之路。两位公主的事迹更值得铭记与传颂,我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她们,这也是全体主创人员的心愿。

故事有看点:

解忧、细君一明一暗两条线

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排练现场 :细君、解忧两位公主梦中见面

记 者:和亲题材很多,细君、解忧两位公主也并非家喻户晓,如何通过作品传达出一个不一样的和亲故事?

周映辰:我们这部作品有一个特点:解忧、细君两位公主一明一暗两条线。

细君公主因诸多原因而早逝,故在史书中的记载较少,我们不忍心、也不同意让她就这么“隐形”在历史长河中,于是在这部作品中,她是接替者解忧公主的重要精神支柱;对解忧公主来说,只有健康地活下来,才能将细君公主所奠定的基业传承下去,完成大汉所赋予的重要使命,所以,她在有困难的时候,就会想到细君公主。

在剧中,两位公主会在梦中见面抒情,这部分唱段的音乐很动人、歌词很走心,两位演员在排练过程中就已经哭得稀里哗啦。

歌舞有意思:

多民族共同发声、解释作品

记 者:这部剧更多场景是在已经消失的古乌孙国,如何来呈现它的民族元素?

周映辰:为了更好地呈现古乌孙国、古西域诸国的风土人情,我们请教了新疆当地的历史、考古专家,尽可能设计出符合史实的舞美、服饰。

在剧中,伊犁本地音乐家将身着古乌孙国服饰上台演奏,这些民族乐器还会连上麦克风,原汁原味呈现出来;在解忧公主到达乌孙国的那一场景里,各民族歌舞演员会穿上汉朝服饰、古乌孙国服饰、古西域服饰,一起载歌载舞。

总之,在这部歌舞剧中,多民族共同发声、解释作品,既融合又融洽,我觉得很好看。

主角有“骨头”:

歌舞俱佳、极具感染力

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主演 吕薇

记 者:在解忧公主的选角上,您认为演员身上的什么特质最重要?

周映辰:在剧中,解忧公主是由青年歌唱家吕薇扮演的。

首先,这是一部歌舞剧,吕薇从5岁开始就学习舞蹈,然后她又是歌唱家这样一个身份,歌舞俱佳,从才艺来说就很适合。

其次,吕薇的戏是有“骨头”的。什么是有“骨头”?就是有了深厚的艺术修养后,在舞台上具备了足够的感染力。比如,需要体现解忧公主柔情的时候,她唱着唱着眼泪就掉下来了;需要体现爆发力的时候,她的这种内在的精神支撑又特别强大。

这么好的一部戏,这么好的一个历史人物,想要穿越到2000多年前,把她的精神传达到现代观众面前,需要一个能量特别大的演员,必须歌舞俱佳,内在气质成熟,还要有足够的戏剧感染力。

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主创团队

目前,北京、无锡、伊犁三地80位演员已完成各自唱段、舞蹈,进入整体磨合阶段,服装、舞美等也在同步准备中,周映辰希望在有限时间内,尽可能将《汉家公主》完美地呈现给大家,“每一个环节我们都精益求精、落到实处,这个作品才能有艺术感染力、持续演出的生命力”。

记者/黄路莹 五柳 视频/奚欣晨 王紫轩 摄像/谢自强 摄影/黄磊 编辑/王熙媛(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