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州写字楼租赁市场活跃度提升

日前,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研究部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与展望》指出,今年一季度广州写字楼租赁市场活跃度大幅提高,新兴租赁需求持续增长。全市写字楼净吸纳量(新租面积+扩租面积-退租面积)15.3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6万平方米,创下历年来的开年最高值。

报告指出,全市写字楼空置率环比微升0.3个百分点,达9.0%。除天河北外,其他重点版块空置率皆呈下降趋势,天河北受较大体量新项目入市的影响,空置率有所上升。

今年一季度,天河北的广州环贸中心和琶洲的赫基大厦正式交付,两大写字楼项目带来18.5万平方米新增供应。截至一季度末,广州写字楼市场总存量上升至569.2万平方米。

空置率微升的同时,广州全市写字楼租金指数环比下降了1.1%,同比下降4.3%,平均租金为每月163.9元/平方米,珠江新城、天河北、琶洲等地写字楼租金指数环比均有下降。报告认为,多数写字楼业主的以价换量租赁策略仍在延续,由于今年后三季度市场将有大量新项目入市,写字楼业主仍希望尽快锁定优质租户并实现项目去化。

从租赁需求来看,零售及贸易、传媒及娱乐、金融等三大行业租赁需求较强劲,而信息技术、制造与能源、专业服务等行业租赁需求平稳。

展望二季度,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研究部认为,租赁市场预计将持续向好金融、TMT行业的租赁需求增长韧性十足,二季度将有新写字楼项目交付,带来9万平方米新增供应,但对整体市场的空置率影响不大,预计小幅波动。

不过该机构也指出,鉴于下半年市场计划入市的写字楼项目将带来大量新增供应,因而多数项目业主仍倾向优先实现项目去化,在租金谈判博弈过程中利好租户方,全市租金水平预计仍将适度下调。

【记者】葛政涵

【作者】 葛政涵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