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亲王被称世界最牛赘婿,他极毒舌,评论中国人眼睛惹争议

图片
当时时间4月9日清晨,英国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逝世,享年99岁。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通过白金汉宫网站与王室家庭社交媒体账号沉痛悼念她挚爱的丈夫,英国民众不顾防疫规则走向白金汉宫与温莎城堡,为爱丁堡公爵献上鲜花,感谢他为女王、为英国所做的贡献(service)。
图片
评论员通过英国媒体称赞菲利普亲王是不知懒惰为何物的人、他是勇敢的、坚定的、是有着强大生命力的,女王称他是自己永远的后盾与坚实的臂膀。
然而,在这些评价这外,全世界最牛赘婿菲利普亲王还有着另一面,他在外交或公众场合常有惊人之语,有些可以被称为幽默,有些甚至是冒犯的、甚至涉嫌性骚扰。其中菲利普亲王在中国讲过的一段话就很不合适。
4月11日,英国《太阳报》回顾了菲利普亲王的这些所谓“搞笑”瞬间。
1.准备睡了
图片
2003年,菲利普亲王访问尼日利亚时,对穿着传统长衫的该国总统说,你看起来已经准备好要睡了。
2.评论女儿
众所周知,菲利普亲王唯一的女儿安妮公主非常爱马术,她曾为奥运马术亚军、也就是她自己的女儿扎拉颁奖,创下奥运会一大奇观。
图片
1970年,菲利普亲王就女儿这一爱好发表评论:如果一只动物不放屁、不吃干草,她(安妮公主)不会感兴趣的。
3.这不是种族歧视吗?
图片
2002年,菲利普亲王参观澳大利亚昆士兰一处土著文化公园时,对土著人威廉·布林说,“现在你们还互相扔长矛吗?”威廉竟回答了,他说,我们现在不扔了:)
4.政治与短裤
图片
2007年,菲利普亲王会见当时的苏格兰保守党领袖安娜贝尔•戈尔迪(Annabel Goldie)时突然说,你这条领带挺漂亮……你也有这种面料的短裤吗?
5.讨厌拍照
图片
2015年,拍摄英国皇家空军俱乐部(RAF Club)官方照片时,菲利普亲王突然不耐烦起来,他说,只要fu*k拍一张照就行了。
6.对孩子的职业建议
图片
2001年,菲利普亲王访问一所学校时,对13岁男孩安德鲁·亚当斯说,你太胖了,当不上飞行员。
7.对打扮的建议
图片
2012年,爱丁堡公爵在肯特郡的布罗姆利会见25岁的议会工作人员汉娜·杰克逊,汉娜裙子上的拉链贯穿前襟,菲利普亲王说,如果我把拉链拉开,就会被逮捕。—这不算性骚扰吗?
8.对中国人眼睛的评论
图片
1986年,菲利普亲王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一起访问中国,他遇到一名英国留学生,菲利普亲王对学生说,“如果你在这里再呆久些,你就会变眯缝眼( slitty-eyed)。”
—无疑,这段话是极不合适的。
图片
菲利普亲王著名的“失语”还有很多,比如1992年他在澳大利亚拒绝摸考拉,说不知道会染上什么可怕的病;1998年,菲利普亲王问一位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徒步旅行的学生,你还没被吃掉吗?(那里从前是食人部落);被问及查尔斯王子何时继位时,他反问记者,你是问我女王什么时候死吗?
图源:DAILYMAIL, theSun, BING
编辑:张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