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额法官进网格 服务下沉对接忙

近日,随着“法官进网格”工作开展,梨树县人民法院网格法官迅速行动,分别走进各个乡镇,开展对接和法律服务工作。

3月31日,梨树县人民法院网格法官行政庭庭长赵艳萍、法官姜凤欢,法官田文军来到双河乡、小城子镇开展“员额法官进网格”启动仪式活动。活动受到了当地政府积极配合,对接启动工作有序开展。

启动会上,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网格员们认真聆听并详细记录。赵艳萍、姜凤欢分别就什么是员额法官进网格、如何通过法官进网格维护自身权益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会后,员额法官同网格员们深入交流,听取他们对法官进网格活动存在的疑问,对涉及如何利用网格化、能解决的案件范围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希望网格员们能将学到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在辖区网格内广泛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营造辖区群众浓厚的学法、知法、用法氛围。

近日,梨树县人民法院审监庭庭长刘秀平来到梨树县榆树台镇泉眼岭乡开展网格对接。

泉眼岭乡东泉村村会计李某一向刘秀平咨询村民李某二欠其卖牛款的相关问题,刘秀平认真听取了事情经过,并对其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与村民李某二进行电话沟通,释明法律相关规定。李某二在电话中承诺尽快给付牛款并向李某一表达了歉意。“以前,老百姓遇到法律纠纷都要往法院跑,现在法官主动到田间地头进行讲解,对我们的帮助真的很大”东泉村村会计李某一说。

在问题解决后,刘秀平又走访了泉眼岭乡蒋机房村缓刑人员陈某某,该人和妻子已经离婚,现与92岁的父亲一同生活,因缓刑考验期未过,无法外出打工,家庭生活困难。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刘秀平一方面要求其在思想上要确保彻底改造,另一方面和乡里领导沟通,希望能够解决其缓刑期打工难的问题。

3月29日,梨树县人民法院郭家店法庭庭长谢瑞桥、副庭长闫国辉分别到蔡家镇、东河镇开展对接活动,并与网格员进行了座谈。

会上,谢瑞桥组织镇机关人员,村、社干部 、网格长就网上立案、网上开庭,吉林省移动微法院使用流程进行讲解,并流程图解分发现场群众。

随后,一行人来到吉林省葆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员工进行民法典宣讲,以案说法并回答员工们提出的法律问题,受到当地党委和群众的好评。在其所负责网格辖区中,会同村、社干部、人民调解员、群众代表到实地进行测量,综合原始地账,使双方消除误解,握手言和,实地解决了两家的土地纠纷。

为了更好地了解辖区内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闫国辉会同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走进网格村,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在其所负责网格辖区的张某、李某家中,实地了解双方因发生矛盾后闹离婚的原因,针对李某酒后闹事行为进行批评,使李某悔过,同时对张某进行耐心调解说服,最后双方相互谅解,重归于好。

4月2日,梨树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蔡丽娜带领刑事庭庭长李楠,副庭长崔仁,员额法官赵羽来到刘家馆子镇,与当地政法委员、网格员开展对接。

对接会上,刘家馆子镇镇长高悦对蔡丽娜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员额法官进网格”活动充分彰显了梨树法院与刘家馆镇“共建平安法治乡镇、共建美好和谐家园”的共同愿景,司法资源融入网格化治理后能够提升乡镇治理能力,真正让老百姓“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难事不出镇街”。

蔡丽娜说:“员额法官进网格”是梨树县人民法院为进一步健全党建统领、司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体系,是加强诉源治理,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式,目的是为了更好服务基层百姓,希望双方能在“员额法官进网格”平台下,坚持利用“法官说事点”“巡回审判点”拓展诉前调解、法治宣传、等平台合作空间,做好做实诉源治理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于网格之中。

会后,蔡丽娜一行又来到了社区矫正人员邓某平家中,蔡丽娜等人与他进行了交谈,详细询问了解目前的生活情况。矫正人员现在生活稳定。他表示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让他们更有继续面对生活的勇气。

4月1日,梨树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许卫东带领两名网格法官王永利、董兴楠来到胜利乡开展“员额法官进网格”对接活动。

启动会上,许卫东就为什么开展“员额法官进网格”活动及加强诉源治理的深远意义对网格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胜利乡党委书记肖玉山对所属网格员如何圆满完成“员额法官进网格”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网格法官王永利、董兴楠就如何服务乡镇进行了表态发言,对各乡镇各站所提出的涉法问题进行了解答。

会后,许卫东一行首先走访了农资公司,了解农资企业运行模式、实际效益等情况,并为他们下发了《18项企业易引发纠纷的法律风险点汇编》。其次,又走访了监外执行的社区矫正对象李某家中,详细了解了其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和治疗情况,同时与家属就在矫人员教育改造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向其告知服刑完毕后应当履行的司法程序。

4月1日,梨树县人民法院孤家子法庭庭长孙海鑫来到沈洋镇开展“员额法官进网格”启动仪式暨黑土地保护服务点挂牌仪式。

会上,孙海鑫就“员额法官进网格”的活动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内容进行了宣讲。并对马某山与镇综合服务中心农村集体经济服务站的民间借贷纠纷、张某祥与沈洋镇兴无村树木抵偿上交提留款的问题、张某与沈洋镇兴无村村民委员会相邻关系纠纷、沈洋镇闫达村薄某某与王某某土地承包纠纷共4起纠纷问题进行了现场调解,取得了良好的协调效果。

梨树县人民法院创新式地开展“员额法官进网格”系列活动,着力建立员额法官与网格员点对点联系机制,进一步加大诉调对接、法治宣传工作成效,形成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合力,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效能,引导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有效促进矛盾化解、基层和谐,为打造“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屯、难事不出乡镇”治理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梨树县人民法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