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产业集群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意见》引发热烈反响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欣 杨小友 葛永智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意见》,明确提出聚焦聚力产业集群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选准主导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围绕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加强协作配套,提高产业综合实力。《意见》在全省各地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狠抓落实,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意见》谋划了‘十四五’期间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蓝图,明确了工业大突破的方向、路径和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观山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小伟说,观山湖区将加快引进和壮大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推进以吉利整车为龙头的汽车产业发展,构建完整汽车产业体系,做强汽车主导产业;紧盯生态食品制造重点领域,推动盼盼、好彩头等食品生产基地全面建成投产,引进知名食品企业尽快落地并启动建设,壮大生态食品特色产业;以新型产业用地为突破点,通过与知名产业运营平台合作,培育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在规模总量、结构优化等方面实现大突破。
安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柚表示,《意见》明确加快航空发动机、无人机产业发展,为安顺市发展航空、无人机产业提供了支撑。安顺市作为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将把装备制造作为首位产业之一,打造航空装备制造发展平台,完善产业链条,深化“贵飞工业联合体”建设,推进安吉精铸航空产业园、安大航空锻造产业园、风雷公司整体搬迁入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发展航空整机制造、航空发动机制造、航空零部件制造、无人机制造,大力研发航空新材料,推进航空产业高端化、系统化、集群化发展。
“《意见》的印发时机正好,明确了全省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总体要求。”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姚志表示,大龙开发区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新型工业化为引领,以锂电池产业强链延链补链为主线,实施工业强区、产城活区、开放兴区战略;不断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力度,深入推进原有企业扩容,打造千亿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