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联合国维和部队奋战在抗疫一线

参考消息网4月11日报道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4月6日发表题为《全球战疫之际,联合国部队奋战在一线》的报道称,世界意外遭遇新冠病毒后已过去一年时间,奋战在抗疫前线的不仅仅是各国政府,还包括数以万计在联合国蓝白旗帜下对抗疫情的国际维和部队。全文摘编如下:

疫情当前 职责调整

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任务原本是缓解世界上一些最危险地区的紧张局势。一年前,他们被迫调整职责,包括要保护自己和当地民众免受无形病毒的伤害,同时要履行最初的使命,避免发生重大冲突。

不过,同世界多数国家一样,联合国官员的最初反应是:不确定感。

联合国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对美国《新闻周刊》记者说:“我当时很担心。我们能够维持下去吗?我们不会因为新冠疫情瘫痪吧?”

拉克鲁瓦管理着庞大的联合国维和行动,把120多个国家超过8.5万名军人派往12个国家执行任务。去年刚刚有消息称新冠病毒正在全球迅速传播时,没有人知道维和部队和他们监督的脆弱停火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拉克鲁瓦说:“我们不知道新冠病毒会在我们的驻地,尤其是非洲,或者其他地方传播到什么样的程度。我们也不知道病毒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我们在前方的同事、平民、军队和警察。”

前方人员直接感受到疫情的影响。一位在非洲腹地执行任务的维和部队官员回忆说,就在当地举步维艰组织选举的过程中,她的团队发现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于是给世界卫生组织打了电话。她还记得心中随后涌起的那种感受。

联合国秘书长中非共和国问题特别副代表丹尼丝·布朗对《新闻周刊》记者说:“这就是让你‘心里一沉’的时刻。你会想,好吧,有什么事情要开始了。我们不知道会有多艰难,但我们清楚会很艰难。”

背景各异 目标一致

联合国维和人员来自不同背景、文化和国家,有些人离家万里,无路可退。面对极端逆境,大家团结起来,抗击新冠肺炎。当然,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战胜了疫情。

首先采取的步骤之一是成立战场支援小组,负责协调早期措施,比如暂停部队轮换(联合国驻军在一些地区被视为缓和紧张局势的重要因素,因此暂停部队轮换属于高风险赌注),同时确定如何为联合国部队自己和当地民众提供支持。

拉克鲁瓦说:“我们自己设定了一些重要目标。其中之一是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的同事,我们需要尽最大能力确保完成任务,我们也需要支持驻在国政府和当地社区。抗击新冠疫情不应该仅限于保护我们自己。”

联合国维和人员与当地人,包括当地官员和平民保持经常性联系,以便在形势恶化时及时沟通情况,即使在偏远驻地也是如此。

在一些驻在国,人们首先在联合国部队中确认新冠肺炎病例,然后才在当地居民中发现病例。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国际旅行比较频繁,而联合国部队比驻在国更早地实施病毒检测。

这就成为疫情初期的一大挑战,有时甚至威胁到联合国维和人员与他们有义务保护的那些人之间的重要信任感。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负责人、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事务特别代表戴维·希勒表示,他与当地官员进行了“几次相当紧张的会谈”。希勒认为这几次会议最终有助于缓和当地人的猜疑。

他对《新闻周刊》记者说:“我当时讲,‘你们看,我们在这里,我们不去其他地方,疫情正在朝这个国家过来,不管你乐不乐意’。”

他强调了与驻在国打交道时保持透明度的重要性,认为透明度是建立抗疫统一战线的重要因素。希勒表示,归根到底中止任务会是简单的解决方法,但坚持下去才是唯一可行的选择。

他回忆自己当时的表态说:“我们哪儿也不会去。我们来这里是为了帮助你们。我们可以回到自己家人身边,去照顾他们,但我们不回去。我们来这里是因为我们需要为你们服务。”

遭遇挫折 不言放弃

虽说新冠疫情期间的假新闻在全球层出不穷,但联合国维和人员传播传染病的风险也并非没有先例。

2010年,加勒比海国家海地首次发生霍乱疫情。这种危险的细菌性疾病在接下来几年里感染了80多万人,造成近1万人死亡。有调查发现,疫情源头是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基地的不当卫生操作。

此事引发的反响严重损害了2017年离开海地的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声誉。拉克鲁瓦牢牢记住了这件事。

“霍乱事件与海地发生的事情在我们脑海中留下深刻烙印。”他认为在新冠疫情的问题上,“就当地面临的风险和联合国部队的名誉风险而言,维和人员要担负起责任”。

他表示,这样的风险“恐怕是我们决定非常迅速作出反应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应对流行病方面同样取得过积极成果。事实证明,2013年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疫情比海地霍乱疫情更为凶险。联合国人员深入参与人道救援行动,并与世卫组织开展合作。

这些经验教训也被带到了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除了强化医疗基础设施和建立卫生站以外,维和人员还拿出各种创造性应对措施。

并肩努力 愈发团结

联合国秘书长中非共和国问题特别副代表布朗表示,努力的结果是联合国维和部队与驻在国培养了深刻的团结感。她说:“病毒是看不见的,病毒不会区分联合国工作人员与当地居民。我们在病毒面前是一样的,这种感受非常强烈。”

各地维和部队采取的积极措施包括:在南苏丹雇用当地合作社缝制口罩,既能提供就业岗位,又能鼓励当地人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实施停课期间,利用当地电台播放教育节目;在中非共和国为运送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提供便利。

不过,由于日常维和任务已然相当艰巨,上述工作进一步加重了联合国人员的负担。禁足措施意味着要丧失娱乐活动和社交聚会场所。在一个始终处于冲突边缘的国家里,对于那些终日忙于遏制动乱的维和人员来说,娱乐活动和社交场所显然是重要的放松工具。

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事务特别代表希勒讲述了一些在国外抗击疫情的联合国人员的“艰辛故事”,他们有人得知亲人患病甚至生命垂危的消息,维和部队内部同样出现了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希勒说:“毫无疑问,我们一开始出现死亡病例时,人们确实感到震惊,因为人们当时觉得‘嗯,我们会成功挺过去’,接着突然就有人死了。然后人们意识到这就是现实。我是说这不是做戏。于是人们的焦虑又上升一格。”

截至今年4月5日,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共报告359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879例已经康复,25例死亡。

双线作战 分发疫苗

眼下,联合国部队继续在各自驻在国遏制新冠疫情,下一阶段的战斗则是分发疫苗。

中国和印度已经承诺向联合国人员提供数十万剂疫苗。为帮助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制定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但能否落实到位仍属未知。

非政府组织“国际关怀协会”发现,数十个国家收到的大量疫苗仍有待分发,也就是说这些疫苗可能错过保质期甚至已经变质了。

拉克鲁瓦坦言“联合国内部有一种担忧”。他们担心重要的新冠疫苗“分发到南半球尤其非洲民众手中的速度太慢太慢了”。这样还可能损害驻在国与联合国维和部队间的信任。

拉克鲁瓦说:“从整体上讲,联合国需要双线作战,因为我们认识到,人们有时会以为联合国人员能拿到疫苗而当地居民拿不到,这显然是个问题。”

他表示,就保护同事而言,联合国负有“特殊责任”,这不仅仅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要求。他认为联合国同样有义务确保当地人也能得到所需帮助。

拉克鲁瓦说:“我们的任务不仅仅包括继续支持抗击新冠疫情,还包括协助分发新冠疫苗。”

通盘考虑 赞扬中印

考虑到未来的另一个不确定性,向全球人口输送疫苗就显得更为重要了。世界各地已经开始出现变异新冠病毒。就在疫苗被紧急运送到各大洲的同时,一些变种开始表现出对疫苗的抗药性。也就是说,新冠病毒存在的时间越长,我们就越发难以保护人们免遭感染。

希勒表示,如果不积极采取措施,任何国家,甚至包括他所在的南苏丹,都可能成为新的恶性变异病毒的孵化器。

希勒说:“这就需要全世界每个人都接种疫苗。我们这里很容易找到一个没有任何人接种的地区,然后病毒到处传播,在南苏丹发生变异,然后变异病毒再次席卷世界各地。”

然而除了中国和印度,世界多数国家在目前的疫苗接种阶段,都仅仅专注于如何保护自己。即便如此,希勒还是呼吁国际社会要考虑可能潜伏在前方的新威胁。

“我认为一旦所有国家都选择自顾自,那么你要是退后一步通盘考虑,就会觉得这个问题更加严重。这是更严重的问题,如果不加以应对,即使南苏丹也可能构成同样大的威胁。”

希勒强调了从全球角度考虑问题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全球性社会,我们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这项任务会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的医务人员,在联合国位于瓦屋的医院为当地人提供免费医疗。(美国《新闻周刊》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