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者归来”助力温州打造文化高地!中国功夫电影科幻城落户永嘉

“我的两部建党百年献礼片《上海滩之风云正道》《地雷战之巾帼英雄》马上要开拍了,下半年还将拍红色电影《狼牙山五壮士》、大型民族纪实性电视连续剧《长城脚下义乌兵》。今年,我的安排满满当当。”4月11日,著名温籍功夫演员谷尚蔚从北京回到温州,就马不停蹄地去永嘉,筹备中国功夫电影科幻城项目。

在外打拼多年,期望为家乡添砖加瓦

谷尚蔚,永嘉人,中国内地实力派功夫男演员,5岁开始学习武术,15岁时,到北京市梅花拳研究协会进一步深造。1997年,他获得北京市传统武术比赛冠军。2007年,他出演歌舞电影《精舞门》,从此开始演艺事业。之后,相继主演动作大片《拳霸风云》《十三猎杀》、中柬合作重点文化项目《猎物》(The Prey)、《守护神之绝境营救》、《花木兰之大漠营救》以及《洪熙官之威震八方》等多部影片。

作为一名功夫演员,谷尚蔚有非常明确的表演原则——在片场动作戏向来是实打实出演。如《十三猎杀》中纵跳瀑布、沼泽潜伏,《猎物》中真功夫拳拳到肉,《花木兰之大漠营救》中动作场景更是刺激非常、险象环生。

“我时常回想起我的童年,那段在我老家永嘉爬爬岩头、吃吃麦饼、趟趟小溪、听听蝉鸣的无忧无虑的时光。那时候的家乡就是乡音和乡味。长大后在外工作打拼,我一直关注着家乡,希望家乡越来越好,更希望能为家乡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谷尚蔚多年深耕在影视文化行业,对行业发展和未来趋势有自己的理解,希望将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文化工程项目带到永嘉,同时结合永嘉当地的区域优势,促进当地产业和经济发展。

欲引进影视城,建成区域产业集群

去年9月,永嘉县政府与北京多禧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中国功夫电影科幻城项目投资意向协议。担任北京多禧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谷尚蔚异常高兴,他说:“在京打拼多年,能在家乡需要的时候,团结在外热心温州人一起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意义非凡。

“该项目占地约140亩,依托永嘉县城市发展政策以及温州主城区优质资源,将结合功夫电影主题和永嘉独特的自然地理、经济和文化优势,以合理的产业规划和特色企业入驻,建成集功夫电影实景、多种影视相关产业、电商产业、演艺活动、文化旅游、商业餐饮等于一体的互联网高科技与影视文化相结合的区域产业集群。”谷尚蔚说,中国功夫电影科幻城项目已纳入浙江省“152”重点工程项目,将重点打造高科技影视后期企业入驻、大型高科技摄影棚、互联网电商直播基地、太空主题亲子互动体验乐园、航空航天科普基地、超大5D巨幕影院、功夫电影节及全国看片会等内容。

该项目还将联合新华网、华夏影业、央视电影频道、北京市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人联盟、东方文都等共同打造。

联动横店影视,助推温州文化繁荣

随着交通的快速发展,温州地区距横店影视城及其产业圈的时空距离将可预见性地缩短。谷尚蔚说,届时中国功夫电影科幻城将凭借自身的影视后期拍摄制作等产业优势,与横店形成产业互补,助推永嘉乃至温州地区与横店形成影视、旅游等产业的大融合、大配套、大互动。这必将大大促进温州和横店两地的文化影视产业进一步大发展大繁荣。

此前召开的多次项目推进会议上,多方认同该项目若成功落地将对永嘉未来经济、文化、旅游发展起到巨大助推作用,包括行业创新、产业升级与就业率提高。

作为该项目带头引进人,谷尚蔚表示一个大体量且具有真正区域经济文化综合带动意义的文旅项目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多方的长期支持和协助。该项目从最初勘察、立意、策划开始,永嘉县政府便全程跟进并给予大力支持。

“一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回归的招商力度非常大,特别是近期温州提出要以文赋能打造‘文化高地’。中国功夫电影科幻城作为一个大型文旅项目,正好可以填补温州地区目前这一文旅工程方面的缺失。”谷尚蔚说。

温都记者 叶锋

审核 林剑静

监制 陈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