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持续 蔡当局做法惹民怨四起 金门却用水无忧 真正原因在这里

近期,台湾岛内遭遇了56年来最严重的旱灾。自本月6日起,民进党当局开始在台中、苗栗等县市施行“供五停二”限水措施,这种做法给民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许多用水量大的摊贩、商家只能选择闭门休息,一时之间,岛内民怨四起。与台湾岛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历来受缺水困扰的金门县,如今却是用水无忧。
图片
据《海峡导报》报道,金门因天然条件受限,蒸发量大于降雨量,且自有水源不足,是名副其实的“靠天吃饭”。2018年8月,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投入使用,从这一刻起,金门彻底告别水质不佳和缺水的日子。
公开数据显示,从供水工程投入使用至今年3月底,福建已经累计向金门供水1219.12万吨。今年1月至3月底,针对金马地区持续干旱的情况和金门水厂提出春季增加供水的要求,福建向金门日均供水由1.4万吨提高到1.71万吨。
图片
金门县长杨镇浯在脸书发文表示,“受惠于大陆供水的支援,民生用水正常供给,让地区家家户户用水不虞匮乏。”台北金门同乡会理事长杨紫玫也指出,“旱情下,福建向金门加大供水量,这就像是‘及时雨’‘救命雨’,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人’的亲情。”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分析指出,金门用水无忧和岛内严重缺水,恰恰凸显了民进党当局执政的无能。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后就推出“前瞻计划”,编列2507亿元新台币用于水环境建设,但至今不能解决缺水问题。这个经费具体到底落实到哪些方面?在落实过程中有没有讲求实效?
图片
陈丽丽就此呼吁民进党当局不要“挟洋自重”激化两岸关系,她表示,两岸如果能在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之下,通水、通电、通基础设施建设,可为台湾民众解决很多民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