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常德市农科院专家为春耕生产送“及时雨”

“大棚内的温度估计快达到40℃了,得赶紧把薄膜揭开降温。”4月9日上午,常德市农科院副院长朱益祥带领水稻科研专家一行4人,来到位于汉寿县毛家滩乡的金穗农机专业合作社,一走进集中育秧区,专家们便这样交代。

常德市农科院专家到田间为金穗农机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

由于春季气温变化较大,水稻秧苗需适时通风炼苗,早晚盖膜保暖、中午揭膜通风降温,才能达到炼苗、壮苗的目的。“专家们来得及时,这秧苗生长的关键时期,我们还真把握不准。”合作社负责人童晓华说。他当即安排人敞开工厂化育秧棚和大田育秧的薄膜。机会难得,他抓紧时间向专家们征询秧田后续培管及栽插等环节的技术意见。下午,朱益祥一行4人赶往该县张家湖村“金健米业”生产基地。这里正在进行我市主推稻种筛选试验,目前早稻种子已播种出苗。查看现场后,专家们提出了开沟沥水,降低阴雨低温等不利天气影响的建议。

除了科研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水稻生产外,今年以来,市农科院水稻所和湘北水稻试验站还通过开展技术讲座、发放技术资料和“线上互动”等多种形式推动全市水稻生产。朱益祥说:“只要农户有技术服务需求,我们都会为其提供水稻生产技术建议。”为推进水稻生产健康稳步发展,市农科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结合,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用科技服务助力春耕,切实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党旗飘在田埂上。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罗朝阳 贾琳

一审:向思宇

二审:张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