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迹魏巍笔下最可爱的人——谁是马玉祥?

七十年前的4月11日,作家魏巍的战地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发表。“在汉江北岸,我遇到一个青年战士,他今年才二十一岁,名叫马玉祥,是黑龙江青冈县人……”在黑龙江省青冈县马玉祥纪念馆门前雕塑上,镌刻着《谁是最可爱的人》中一段原文。
图片
3月19日拍摄的马玉祥纪念馆前的雕塑。(新华社记者徐凯鑫摄)
走进纪念馆,一枚枚奖章,一件件马玉祥生前用过的物件,整齐陈列在展柜中,墙上挂着记述马玉祥事迹的介绍牌。
图片
3月20日拍摄的马玉祥纪念馆内收藏的文物。(新华社记者徐凯鑫摄)
马玉祥,1931年出生在一户农民家庭,1947年他远离故土,投身革命。“哥哥离开家时,我们太担心了,母亲因为想念他,把眼睛都哭坏了。”马玉祥的妹妹马玉芬说,战场太危险了,她无比敬佩哥哥的勇气。
一次战役中,马玉祥申请从炮兵连调到步兵连,魏巍问他原因,他说:“离敌人越近,越觉得打着过瘾,越觉得打着解恨。”从辽沈战役到平津战役,从松花江边到红河桥头,历经无数次的枪林弹雨,马玉祥越战越勇,屡立战功。
“哥哥向来报喜不报忧,信中只说他杀了多少敌人,保护了多少同志。”马玉芬说,打仗哪有不受伤的,但哥哥总说他很好,别担心。“有一次来信,他还说自己救了个孩子。”
图片
3月20日拍摄的马玉祥纪念馆内展示的模拟场景。(新华社记者徐凯鑫摄)
“我能够不进去吗?我不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马玉祥顶着烈火,只身闯入炮弹炸毁的房中,救出一名朝鲜儿童。该事迹被魏巍写入《谁是最可爱的人》,后来朝鲜还给马玉祥发来了感谢文。
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马玉祥荣归故里。“没想到还能见到我的哥哥。”马玉芬说,当时好多乡亲都聚来了,见到他都激动地掉泪。
1958年,为响应“转业地方、支援边疆”的伟大号召,马玉祥主动要求远赴哲里木盟(今内蒙古通辽市),并在那里工作生活了50年。
图片
3月20日拍摄的马玉祥纪念馆内收藏的文物。(新华社记者徐凯鑫摄)
退伍不褪色,有限的时光里,马玉祥作出了无数的贡献。他曾说 :“我是一个兵,兵是干什么的?兵是为人民服务的!”
2008年4月11日,《谁是最可爱的人》发表五十七周年之时,马玉祥因病逝世。
图片
3月20日拍摄的马玉祥纪念馆内收藏的文物。(新华社记者徐凯鑫摄)
“如今,马玉祥一家三代,有六人参军入伍。”纪念馆馆长孙鸿鹏说,这也是马玉祥留给其后人的家训:“是马家的男人,都要投身军营保家卫国。”
图片
记者:徐凯鑫、孙彪、王鹤
编辑: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