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文物|彩绘雁鱼铜灯:西汉环保的“黑科技”

在陕西省博物馆收藏着一件西汉时期的“环保灯具”——彩绘雁鱼铜灯。该文物1985年出土于陕西省神木县店塔村西汉墓,通高54厘米,长33厘米,宽17厘米。
在汉代,青铜铸造已不再具有体现宗法礼仪制度的功能,设计取材也多是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彩绘雁鱼铜灯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之一。
西汉彩绘雁鱼铜灯是陕西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这盏铜灯将雁与鱼两者形象、装饰与实用的功能结合得天衣无缝。
鸿雁被古人视作传递思念和祝福的吉祥鸟。鱼是“余”的谐音,寓意生活富足有余。鸿雁衔鱼的造型体现了汉代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
该灯由衔鱼的雁首、雁身、两片灯罩及带曲鋬的灯盘四部分组成,可拆卸。雁首处鱼身下接有灯罩和灯盘,雁身为两范合铸,两腿分铸后焊接。从雁冠和雁体上残留的红绿彩点可以判断,该铜灯最初是披有彩绘“外衣”的。
图片
路雪
西汉彩绘雁鱼铜灯的设计十分精巧。灯罩和灯盘两部分是分开的。灯盘为圆形,一侧有扁曲形灯柄,可以调节灯盘自由转动。灯罩为两片弧形挡板,可以左右开合,这样不仅可以调节灯光的照射角度和明暗度,同时还可以挡风。
更为精妙的是,它还暗藏一个防治污染的巧妙“机关”。
古人照明采用的油和蜡在燃烧后会产生油烟,烟中带有烟炱,不但会发出难闻的异味,还会污染环境,时间长了也会熏黑房屋以及屋中的物品。
为了减少灯火烟尘的污染,铜灯中雁的颈部、腹部和雁所衔鱼的鱼身相互连通,并且采用了中空的设计。雁腹内可盛清水,灯烟经雁颈直接导入雁腹中并溶于水中,可减少油烟污染,净化空气。
铜灯四个组成部分可以自由拆装,方便清洗。
西汉彩绘雁鱼铜灯构思精巧别致,造型生动形象,是汉代灯具中的杰作。
责编: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