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新增多个加分项!事关珠海这个区积分入学

事关金湾区随迁子女积分入学!

家长们赶紧看!

4月10日,金湾区正式发布《珠海市金湾区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下简称“《办法》”)。

本侠了解到,

此次的修订版相较从前的版本,

大幅提升了文化程度积分,

新增了包括荣誉奖项、

志愿者、无偿献血等加分项。

话不多说,

本侠立马为大家圈出重点!

《办法》5月实施

每年动态划定分数线

今年年初,金湾区教育局即向社会公开《珠海市金湾区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2021年修订版征求意见稿)》,并举行了听证会,对新的积分入学政策征求意见。

本侠了解到,正式公布的《办法》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并无明显差别。根据安排,《办法》将自2021年5月8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珠海市金湾区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办法》(珠金教〔2016〕19号)同时废止。

据悉,《办法》中的积分项目共设置居住年限(或本区内完全产权住宅房产登记年限)、职业资格(或文化程度)、参保年限和加分项目等四项。积分总值为各项目得分之和。

根据计划,金湾区每年会动态划定积分入学录取分数线。录取分数线划定原则为,按当年本区各公办学校招生计划总数,在招收本区户籍学生及政策性照顾类学生后,按随迁子女积分从高到低排序,根据剩余学位数来划定。剩余学位录满即止。积分入学录取分数线与达到积分入学录取分数线的随迁子女名单同时向社会公布。

五大方面修订

新增多个加分项

“新的《办法》中,与从前的规定相比,做了五大方面的修订。”金湾区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办法》大幅提高文化程度积分,对职业资格和文化程度分值进行提高,不同等级、不同学历,梯度加分,鼓励大家积极考取职业资格,不断提升学历和技能水平。其中,职业资格、文化程度的加分指标均有调整,并且新增硕士研究生学历加分项。

为体现对社会作出贡献人员的重视,对其子女入学上给予了一定照顾,《办法》新增荣誉称号和志愿者、无偿献血等加分项目。其中,荣获珠海市“劳动模范”“道德模范”“见义勇为”“五一劳动奖”“三八红旗手”“珠海好人”及金湾区“道德模范”“金湾好人”“最美金湾人”“金湾区十佳志愿者”“金湾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者均能加分。同时,在金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广东省“星级志愿者”及获得珠海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的都会有相应的加分。

根据《办法》

《办法》中的文化程度信息由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核查提供;

居住年限及户籍信息由公安部门负责核查提供;

社保年限、职业资格信息由人社部门负责核查提供;

房产登记信息由不动产登记部门负责核查提供;

“见义勇为”获奖信息由市公安局核查提供;

“道德模范”“珠海好人”获奖信息由市文明办核查提供;

“金湾好人”“最美金湾人”和区级“道德模范”获奖信息由区文明办核查提供;

区级“十佳志愿者”“优秀志愿者”获奖信息和“星级志愿者”信息由团区委核查提供;

“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由区总工会核查提供;

“三八红旗手”由区妇联核查提供;

“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由区卫生健康局核查提供;

“退役军人”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核查提供。

此外,《办法》还新增退役军人加分项、新增政策性照顾类别、删除计生方面的加分。值得一提的是,新《办法》删除“按申请入学子女的计生政策属性,其父母符合户籍地和本省计划生育政策的子女,加30分;其父母违反计生政策但依法缴清社会抚养费的子女,加15分”这一项。

赶紧告诉身边的

家长朋友吧!

文:珠海传媒集团 赵岩

责任编辑:田海

编辑:刘嘉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