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各联乡单位“五举措”扛起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

凉山新闻网讯(姜洪)自3月29日越西县高火险乡镇高危时段提级执行红色预警防御措施以来,县级各部门迅速启动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状态,闻令而动,扎根青山草原,推行联乡“五举措”,扛起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联乡责任,全面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为全县守住“两条底线”注入强有力的帮扶力量。

抓牢党建引领 夯实基础

坚持抓好党建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引领作用,由联乡各单位党(委)组成员带队负主责,落实下沉工作,成立党员先锋队,啃最难啃的“硬骨头”,下沉到联系乡镇的山头林区开展工作,抓牢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加大物资配备 补齐短板

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高危期,各联乡单位深刻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积极筹措资金补齐乡镇扑灭火装备短板,为全县20个乡镇捐赠帐篷、水桶(水壶)、喷雾器、水泵、油锯、军用迷彩作训服等物资,为乡镇、村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物资支援。

“带装”巡山巡护 坚守防火卡点

各联乡单位下沉人员随时准备战斗物资及下沉的每辆车,每个人均随身携带水壶、水桶等,“带装”参与巡山巡护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随时化身“战斗员”投入灭火战斗;严格担负起卡点值守职责,严格落实“七步工作法”,对进山人员严格登记、严格火源搜查、多加宣传告诫,确保“守住山、盯住人、防好火”;严格交接班制度,保证卡点随时都有两名以上的值守人员盯防看牢。截止此次红色预警期结束,全县各联乡单位共计参与乡镇卡点值守5606人次、巡山巡护7041人次,有效织牢了乡村一线火源强力管控网。

积极参与“靠前驻防” 以练促防备战

各联乡单位下沉人员严格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红色预警期联乡单位下沉工作要求,统筹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扑火队伍建设,在高火险时间段积极参与乡镇“以练促防备战”、队伍物资靠前驻防及洒水减患工作,将下沉干部作为半专业扑火队伍“编外队员”,与乡镇半专业队员同培训、同学习、同演练,熟练掌握水泵、水带串并联、扑灭火机具的使用。截止此次红色预警期结束,全县各联乡单位下沉人员共计参与红色预警期乡镇扑火队伍“以练促防备战”应急演练及洒水减患5312人次,有效充实了乡镇半专业扑灭火队伍实力。

融入行业主责 创新形式扩大宣传力度

“最难搞的工作是群众工作,最难学习的技能是团结群众”。越西县各乡镇联乡单位,创新融入行业主责扩大宣传力度,结合本行业、部门的工作主责,渐进融入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做到入脑入心宣传。县司法局等政法单位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法制宣传作为“法律七进”工作内容送到乡镇村头;县委组织部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讲融入主题党日、党建月会、乡村党课的宣讲内容。组建336支党员志愿宣传队,走村入户开展宣传营造氛围,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农村一线扛起党员宣传大旗……

下一步,越西县各联乡单位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大联乡下沉力度,扎实增“强举措”、“配队伍”,坚持“四个全”的工作要求,下沉到山头草原,继续筑牢乡村一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坚强防线,为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贡献联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