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创新金融服务助力我州乡村振兴

图片
“背包银行”下乡 金融服务到户
——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创新金融服务
助力我州乡村振兴
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是金融改革工作的重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出台的有关政策,践行普惠金融,积极推进农村基础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引导辖内农村金融机构强化金融服务,创新方式方法,有效利用“背包银行”现场帮助广大群众解决资金难题,为群众提供金融政策、融资贷款、项目咨询及风险评估等金融服务,推动供需之间精准对接,及时地帮助疏通“梗阻”。截至目前,临夏州设立“背包银行”152个,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 1415 个,实现了全州1115个行政村基础支付服务全覆盖。
图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背包银行”是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的一项金融服务新举措,让银行工作人员主动走出柜台、走向田间地头,为农民、小微企业客户受理借记卡开卡、余额查询、手机银行开通和客户信息修改等金融服务。“背包银行”金融服务的开展,为客户提供便利的流动性金融服务,涉农金融机构与目标行政村委会签订服务协议后, 有金融需求时就预约“背包银行”上门提供服务,彻底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图片
当前,永靖县、东乡县和广河县涉农金融机构作为我州“背包银行”的主推县域,结合各自县域实情,积极为群众提供特色金融服务,助力我州乡村振兴。
“师傅,麻烦您在这签个字,您的工资已到账。”“别着急,几分钟就办理好了。”在永靖县一建筑工地工人宿舍内,三位永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工作人员手拿一台电子设备,热忱地为农民工提供咨询、取款等服务,并积极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农民工看着自己银行卡里的余额增加了,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从手机银行购买了火车票,心里乐开了花。
图片
永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坚守三农主阵地,坚持支农、支小、支微的初心和使命,通过更精准的“背包银行”金融服务,为当地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为解决交通不便、村落分散,老弱病残等留守人员居多,金融服务获得性供给不足等问题,东乡县农业银行、农村信用联社等涉农金融机构积极探索支付服务“三农”新举措,确保支付服务不缺位。
图片
东乡县农村信用联社营业部积极联系辖区承建百和隧道的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动上门为其员工办理“陇明公”工资专属卡开卡业务,耐心解答金融疑问,进一步做好基础支付服务工作。
东乡县农行按照区域与路程远近不同的特点,将36个“背包银行”协议行政村划分为2组,指定专人进行上门服务。客户经理每月下乡巡检一次,并在“背包银行”服务点预留电话,对有金融需求的客户,经过先行电话沟通后,第一时间带上移动智能终端与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一同入户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图片
自广河县农村信用联社“背包银行”运行以来,积极与服务目标村委会第一书记、乡村联络员共同发力,利用地缘、人缘优势和社会关系网络,在农村广泛开展上门金融服务,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缴纳社保费用、预交话费、申请小额信用贷款等金融服务,真正实现了惠民便民、让群众“少跑路”的金融服务改革目的。
广河县阿力麻土乡兰家村群众马色非也因病卧床,无法前往银行办理激活社保卡业务,该乡信用社客户经理马振鑫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为马色非也办理激活卡业务。“大娘,您躺着别动,我给您拍个照片就可以了。”面对行动不便的马色非也老人,马振鑫积极上门办理相关业务。这只是广河县农村信用联社“背包银行”服务的一个缩影,业务员的身影遍布县域各个偏远行政村,每一次群众满意的笑脸激励着业务员前往下一站。
图片
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支付结算科负责人薛燕说:“在基础金融服务推进过程中,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协调各涉农金融机构不仅‘身入’,而且‘心 至’,踏遍农村角角落落,结合辖内农村地区实际,精准摸底排查,根据不同行政村的交通、常住人口、经济发展情况等特点,积极推广‘助农取款服务点+背包银行’模式,将金融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全面推动移动支付在县域及农村地区应用。下一步,我们将引导辖区内金融机构坚守使命,积极利用‘背包银行’这一新型的金融服务模式,持续为民做好贴心服务,助力临夏乡村振兴。”
来源:民族日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