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规范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最全疫苗接种问答看这里

4月9日,昆明市副市长周红斌率队到西山区、五华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检查指导,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组织、优化流程,安全、规范、高效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西山区临时接种点红星美凯龙家居卖场、五华区临时接种点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对接种现场组织实施、疑似异常反应的监测及处置、医疗救治情况,接种点设置、人员配备、冷链设备情况,组织动员情况、目标人群摸底登记、经费保障、培训指导以及接种计划制定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

检查组要求,西山区和五华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配合,做好组织工作,集中力量做好服务保障;要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优化流程,减少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此外,市级部门要加强与各基层单位的沟通对接,及时帮助基层单位解决问题,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规范、高效推进,保障市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组织保障有力 市民接种积极

4月9日上午9点,红星美凯龙家居卖场的职工在商场外排好队,等待接种新冠疫苗。“接到商场的通知,我们店所有人都报了名。”队伍中的徐先生说。

为方便市民就近就地接种新冠疫苗,近期,昆明市疾病预防部门根据各辖区情况新增了临时接种点,红星美凯龙家居卖场就是西山区新增的临时接种点之一,负责周边爱琴海商场、地产、物业、广发银行昆明分行、红星社区等2000余名市民的接种工作。

4月9日,西山区在南市区商圈还设立了南亚风情第壹城、公园1903两个机动临时接种点。“我们都是主动报名接种疫苗的,这对自己、对他人都是负责任的表现。”现场几名市民说。

在五华区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临时接种点,学校师生有序排队,依次进行体检、信息登记和疫苗接种。“学校通知后,除了身体原因不能接种的同学外基本都报了名。不用去医院就能打疫苗,很方便。”一名学生说。

在全市人民的支持配合下,昆明市的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截至4月8日,全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769537剂。

排队、体检、信息录入、接种疫苗……顺畅有序的背后,是疾控、医院、街道、社区等部门的共同努力。在五华区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临时接种点,设置了等候区、预检区、疫苗接种区、留观区、异常反应检测小组医疗救助区,每个区域都有专人负责。

云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杨洪介绍,学校从3月底就通过微信平台等方式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科普宣传,报名接种的学生比例达95%,4月10日临时接种点共有2349名师生接种疫苗。下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的3万多名师生也将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为确保接种工作顺利推进,五华区疾控部门组织辖区内73家预防接种单位和各医疗机构的1000多名医护人员接受新冠疫苗接种人员资质培训,并为疫苗接种点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医用冰箱等。

有小伙伴想知道

新冠病毒疫苗

在人体内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接种疫苗都有哪些禁忌?

......

中疾控发布最全新冠疫苗接种问答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来源:“昆明发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