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项!南京公布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哪些与你有关?

南京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务实举措。第一批项目清单已出炉,涉及五个方面 20 个项目。通过察民情访民意,深入调查研究,南京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确定了南京市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到建设“宁姐月嫂”家政服务社区工作站15个,构建诚信度高、便捷安全、服务规范的家政服务管理体系。记者了解到,家政服务社区工作站模式深受居民欢迎。
今年86岁的独居老人陈启华表示,自己刚做过肺部手术,家务问题成了自己的一块心病。家政服务站走进社区后,周到的服务让居家养老轻松了不少。
图片
统一标识、流程上墙、走进扇骨里“宁姐月嫂家政服务站点”,扑面而来的是“专业+有温度”的服务感。站点负责人表示,针对辖区内老人众多的情况,他们已经调整了服务范围和服务模式。
“比如介绍月嫂保姆,保洁清洗,提供培训,阿姨培训好了之后再上岗。”南京爱妈妈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张红林说。扇骨里社区负责人表示,家政社区服务站主要是以“找服务”“找培训”“找工作”为核心,成为农村妇女进城家政服务的实训地、城市妇女寻找家政服务的来源地、巾帼家政企业的集聚地。
“工作站服务三个方面,有求职需要的可以来找工作,有免费培训可以上岗,第二有家政服务需求的家庭,有老年人小朋友,需要家政服务的。第三是对家政服务企业提供一个平台,进行融合。”南京市秦虹街道扇骨里社区主任曹丽萍说。
图片
除了家政服务社区工作站,民生保障方面还提出实施 100 场体育健身进社区活动,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性体育竞赛与活动 3000 项次等。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正在大力打造家门口的10分钟健身圈,在南京雨花台区花神庙社区,居民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盎然的春意。
此外,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方面,则要求拓展政务服务多渠道办理;完成全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免费培训 5 万人次等。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梁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