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教育局局长一行赴长郡郡维学校考察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唐娟珏)4月9日下午,望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树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晟,局工会主席赵颐,局办公室主任喻玲来到长郡教育集团郡维学校考察。郡维学校校长邓志宏及学校管理班子成员热情地接待了各位领导。

李树先局长一行在邓志宏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教学楼、体育馆、图书馆、校史陈列馆、各功能室等,了解了阅读课、书法课、合唱等学校特色课程,检查了学校的安全管理、垃圾分类等工作,对学校优质的办学硬件设施、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以及学生的全面发展大加赞赏。

郡维学校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切实构建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乐学”课程体系,明确学校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实施途径,实施劳动课程、劳动课题和劳动基地三位一体协同推进,将学校劳动、家庭劳动、社区劳动统筹安排,探索系统化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特别是利用学校占地近500亩、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特地打造了开心农场和青少年湿地研究中心等多个劳动实践基地。

在邓志宏校长的陪同下,李树先局长一行参观了开心农场、魅力茶场、趣味渔场、阳光牧场等劳动实践基地,他们对郡维学校颇具特色的劳动教育表示肯定,尤其在魅力茶场流连忘返。郡维学校的魅力茶场是根据学校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精心打造,茶场内既栽种了湖南常见的灌木型茶树,也从云南引进了湖南罕见的乔木型茶树,甚至还有逾百年的古茶树。李树先局长表示,一所学校能拥有如此品类丰富的茶树实属少见,可见学校开展劳动教育之决心、打造茶文化特色之用心。

嗅着空气中弥漫的茶香,李树先局长一行观摩了郡维学校“乐学”校本课程系列之一的茶艺课。投茶、注水、出汤、斟茶……看着一连串优雅的动作在茶艺师陈艳群老师的手中一气呵成,听着陈老师将茶文化娓娓道来,品着同学们亲手采摘的郡维毛尖,同学们感受着中华茶文化的源远流长,享受着茶艺课带来的快乐。工会主席赵颐对此赞不绝口:“古色古香,优雅至极!老师乐教,学生乐学,真不愧是‘乐学’茶艺课!”

为使中华传统茶文化走进学校,走进年轻一代人的心中,郡维学校从茶知识、茶礼仪、茶美德等方面开展茶文化课程,并定期开展茶文化主题班会、主题黑板报、主题征文等,还不定期邀请茶专家来校开展讲座,多措并举积极探索郡维特色的茶文化校本课程,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获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拥有笃定的态度、从容的心境。

李树先局长表示,要做好劳动教育,就要做出水平,做出特色,郡维学校因地制宜,以茶文化为特色,找准了方向,找对了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