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亮相《中国地名大会》,巧用“三句诗”向游客发出邀约

“人有姓名、地有地名”

4月10日周六晚7点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民政部

联合摄制的大型地名文化节目

《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

收官之战播出

当晚,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通过央视这档节目“地方展演”环节,向全国观众推介万宁文化之城、运动之城和开放之城的魅力,并以展演的形式向全国观众展示万宁当地特色的人文风光、地域美食、旅文活动,解锁“万宁”地名背后深厚的人文底蕴,唤起全民爱国爱家情怀。

“以静制动”演绎万宁文化运动之城

当晚播出的央视这档节目“我为家乡代言”中,万宁选派了三个展演节目,第一个展演节目向全国观众展示的是万宁的文化之城。

万宁现场展示侨乡及兴隆咖啡文化。杨师忠 摄

节目通过演员的舞蹈形式,充分展示了万宁的东山岭文化、书法家的书法艺术。有着“海南第一山”之美称的东山岭,令人更为赞叹的不仅是自然美景之奇, 还有独特的人文元素——东山岭摩崖石刻。

主持人与推荐官互动。杨师忠 摄

节目通过演员舞蹈元素结合了著名书法家的书法艺术展示, 以静制动,与书法进行融合展示,多元化向全国观众彰显万宁这座山独特的人文气息及文化底蕴。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在第二个展演节目中,演员通过城市丛林马拉松以及冲浪舞等相关形式的舞蹈,向全国观众展现万宁独具特色的运动,万宁将国际时尚体育赛事融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浓郁的区域文化和特有的旅游资源之中,并向世人展示,不断彰显出万宁的活力文化。

“侨乡文化”诠释万宁的开放之城

万宁作为海南省著名侨乡之一,20世纪50年代,从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归国的华侨分三批落户兴隆。此后10年间,一万多名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陆续在兴隆安了家,生活、文化、习俗大融合,形成兴隆独特的侨乡文化。

第三个节目展演中,万宁向全国观众全面展示了来自东南亚不同风格的风俗民情,万宁以包容的姿态,接纳着海外游子带回来的世界各地的先进文化和思想, 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侨乡文化。

节目以兴隆热带植物园为背景,通过观热带植物、品味风情文化、吃万宁美食,品兴隆咖啡的民俗形式进行展演,将万宁开放包容并蓄且多姿多彩的侨乡文化诠释得一览无余,为观众们呈现了多元化的万宁开放之城。

主官巧用“三句古言、四颗果”推介万宁

“三个展演节目,直观展示了万宁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盛。”在“城市推荐官”环节,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巧用刘禹锡的“三句古言”和万宁“四颗”特色果实向全国观众进行了推介。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贺敬平说,坐落在万宁、海拔仅184米的东山岭,为何能成为海南第一山,答案就在于其厚重的文化底蕴。特别是公元748年,鉴真和尚第五次东渡日本,遭遇台风漂至海南到东山岭开启了第六次东渡之旅,成为中日交流一段佳话。历代文臣武都慕挥毫写下千古流芳的诗篇,造就了多姿多彩的摩崖石刻。

现场演职人员节目录制后合影。杨师忠 摄

贺敬平引用的第二句诗是“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他说,万宁的海,有10个美丽海湾、7座神秘无人岛、2个天然潟湖,一条会讲故事的滨海旅游公路,将这109公里珍珠海岸串了起来。

“谈笑有鸿儒,往来多归侨。”他说,新中国成立后,万宁先后迎来了马来、印尼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名归侨,华侨们披荆斩棘,成功培育了橡胶等战略物资,同时也打造了享誉全球的兴隆咖啡。

节目最后,主持人与推荐官互动时,碰撞出“万福安宁”之地名文化由来产生的共鸣,从中引出万宁的美食文化。贺敬平顺势借在节目中亮相的长在树上的面包果,可可果,兴隆咖啡,槟榔果等万宁特色水果,推介万宁多姿多彩的文化,并与演员们一起向全国观众发出邀约:“中国地名大会,来我们的家乡吧,“万”事俱备,只等“宁”(您)来!海南万宁欢迎您~”

《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节目播出时间

每 周 六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19:00档首播

每 周 日

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22:30档重播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编辑:朱乃飞

▍监制:翁世武 陈明思

万宁市广播电视台

微信公众号:万宁市广播电视台

新浪微博:万宁市广播电视台

http://weibo.com/wnsgbd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