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两高校“争夺”地铁站名困境未解,幼儿至今不能入园,央媒痛批“有辱斯文”

近日,西安两高校因“争夺”地铁站名起争议,陕西科技大学便要求旗下幼儿园拒收西安工业大学教师子女入托。家长多方投诉,当地教育局出面要求整改,幼儿园却并不执行处理结果,目前40名退园幼儿仍未重新入园。

西安两高校“掐架”,一方教职工子女被要挟退园

2020年7月30日,西安地铁官网发布了14号线相关站点初步命名信息。其中在西安北郊大学城的一站,暂被命名为“西安工业大学”。此站距离西安工业大学正门,陕西科技大学南门都非常近,仅200米左右。

这立刻引起了陕西科技大学的强烈不满。为了争取命名权,陕西科技大学先后两次和西安工业大学的校领导进行了沟通,并提出一些条件。

4月11日,潇湘晨报记者拨打了陕西科技大学宣传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但据陕西科技大学工作人员之前所接受的采访,双方学校高层目前在地铁站命名问题上并未谈妥,西安工业大学方领导不接受陕西科技大学所谓“条件”,明确表示子女入托自行解决,因此陕西科技大学要求旗下园方3月24日起不再接受西安工业大学子女入托。

3月23日下午5:00,陕西科技大学资产经营公司要求未央区学府蒲公英幼儿园园长必须通知园内40名西安工业大学教职工子女即日退园。

幼儿家长多方投诉,当地教育局回应

高校“掐架”,殃及幼儿?这可急坏了西安工业大学40位幼儿的家长。

其中一位家长表示:“我们西安工大教师的孩子是按社会普通生源入园的,没有任何照顾和学费的减免,本身和这个西安工大的身份就没关系,地铁站命名和孩子幼儿园上学有什么关系?”

事发后,幼儿家长分别向当地省、市、区教育部门电话反映情况,还在当地领导留言板上对此事进行了留言投诉,对园方随意决定幼儿退园的行为极为不满。

针对西安工业大学教师子女入托问题,潇湘晨报记者也了解到了西安市未央区教育局作出的回应。

教育局相关处理措施如下:

一是该园无故要求西安工业大学教职工子女退园,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暴露出幼儿园决策机构未按程序履行职责、园所管理不规范、违反幼儿园招生入园政策等问题,根据相关规定下发《责令整顿通知书》。

二是我局联系周边3所幼儿园,争取到79个学位,制定幼儿分流方案,协助西安工业大学做好40名幼儿分流工作,确保平稳入托。

恳请市教育局协调省教育厅,督促两所大学院校,务必将幼儿身心利益放在第一位,妥善处理好40名幼儿入托问题,维护规范稳定的学前教育秩序。

困境未解,幼儿至今不能入园

原以为教育局出面可以让事情得到妥善解决,然而事情却没有往幼儿家长所盼望的方向发展。

3月29日,在未央区教育局回应3天之后,记者了解到了幼儿家长的后续回应。家长称幼儿园并没有按照未央区教育局给的处理结果,即幼儿可继续入园进行处理,幼儿至今不能入园。

令幼儿园及时整顿,幼儿园却仍然我行我素,拒绝教职工子女入园,为何会出现此种情况?记者了解到,是该幼儿园在区级相关部门责令其及时整顿后,整改不力,纠正违规行为不及时。

未央区教育局回应,区级相关部门已及时约谈了该园园长,责令该园进一步加强同陕科大的沟通协商工作,切实保障教育公平。同时,已对该园违规行为在全区进行了通报批评。区级相关部门多次就此事与陕科大方沟通协商未果,已向上级主管部门及时反映了相关情况。

为保障幼儿入托,区级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了属地学前资源,积极指导幼儿分流。目前,除6名幼儿外,其他幼儿已妥善分流。剩余6名幼儿,园方正在积极对接,将结合家长意愿妥善安排。

4月9日,据幼儿家长后续反馈,40名幼儿目前已被分流到学校周边幼儿园中,目前家长们正督促未央区教育局公开公示对未央区学府蒲公英幼儿园的处理意见。

人民日报评论:拿孩子撒气,有辱斯文

两高校“掐架”殃及幼儿的消息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注意。有人表示“为争名利,斯文尽失!”“真的好LOW”,有人说“这事给孩子上了一件影响极其负面的课”“大人的事情还扯上孩子!”,还有人心疼被退园的幼儿:“孩子招谁惹谁了?”“还是被退园的孩子最可怜。”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以高校命名地铁站,好处不少,争取“冠名”,也属人之常情。但起了争端就以“即日退园”作为要挟,协商无果就拿孩子撒气,如此做法,有失风度,也有辱斯文。事实上,地铁站命名自有其原则、规范和程序,哪怕产生分歧或争议,也应在尊重规则的前提下理性协商,而非出此“下策”。大学“冠名”地铁站,本是为“声名远播”,但倘若不择手段,反而会坏了好名声。这样的“奇招”,还是少一些为好。

潇湘晨报记者蒋伟岸 长沙报道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