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天水陈宽娃烈士安葬地

“牺牲时年仅19岁 叔叔您身在何处”

寻找天水陈宽娃烈士安葬地

□新天水记者 余碧波

“我叔叔陈宽娃烈士是1952年牺牲的,牺牲时才19岁,作为他的侄子,想祭拜他,完成父亲的遗愿,但不知道他安葬在何处,希望得到《天水日报》的帮助,找到叔叔的安葬地。”4月9日,记者接到了秦州区杨家寺镇水滩坪村村民陈鹏来电。

陈鹏告诉记者,他的叔叔叫陈宽娃,大概是1949年参的军,1952年牺牲了。 记者在“中华英烈网”“烈士英名录中”查询到:“陈宽娃,男,汉族,1933年9月3日出生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杨家寺水滩坪村,1949年参加革命,解放军七军炮兵营战士,1952年8月在天水马跑泉因伤口复发牺牲,安葬地点: 不详……”

“我的父辈就我父亲和叔叔两个人,父亲是老大,叔叔是老二,虽然我没见过叔叔,但记得小时候家里经常来人了解叔叔的事情,听父亲说,叔叔是位烈士,19岁就牺牲了。小时候我还见过光荣家属的牌子及烈士证明书,可惜搬了几次家,东西都遗失了,现在只保存着叔叔写给家里的一封信。”陈鹏说。

陈宽娃烈士生前写给家里的一封书信

陈鹏告诉记者,他父亲在世时,一提起叔叔就伤心,因此很少给他讲叔叔的往事,但总会提起,1952年,家里接到叔叔的一封信,当时叔叔在马跑泉,信中说他病重,让家里人去看他。“信是当年我们队里的一个人到公社去办事时捎来的,当时从杨家寺到马跑泉得步行去,父亲便和爷爷准备收拾东西去马跑泉看望叔叔。准备好一切要启程时,家里又收到了第二封信,信是叔叔所在部队寄来的,说叔叔已经去世了。听闻噩耗,爷爷受到打击病倒了,父亲便一个人赶到叔叔所在部队,部队的人告诉父亲,叔叔已经安葬了,当时因惦记家里,父亲也没来得及去叔叔的安葬地看看就回来了。”

从那以后,陈鹏的父亲一直念叨着要去弟弟的坟头祭拜,但因生活困难,只能作罢。

1991年,陈鹏的父亲在离世前,再三嘱咐陈鹏一定要找到叔叔的安葬地,到他的坟前祭拜。2000年,陈鹏在天水市打工时,曾到民政局去问过他叔叔的事情,还在《天水地区革命烈士英名录》里找到了叔叔的名字,但叔叔的安葬地没有打听到。“叔叔是革命烈士,他是我们家族的骄傲。 我今年53岁了,想早日找到叔叔的安葬地,到他的坟前祭拜,完成父亲的遗愿。同时告诉后辈儿孙,和平是叔叔这些烈士用生命换来的,要牢记历史,勿忘先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