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武汉市二手房成交9312套,高于历史同期

长江日报讯市房管局统计数据显示,3月全市二手房交易面积88.5万平方米,交易套数9312套,环比增加82%,其中,二手住房交易面积83.1万平方米,交易套数8713套,环比增加78.2%。长江日报记者近日从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3月,武汉市二手房成交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图片
经纪人正在带购房者看房。
欢家居房产经纪人程珍介绍,目前每天的开单量明显增加。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五年以下的次新房。” 武汉市汇鸿房地产营销有限公司经纪人何楚武介绍,很多改善型的购房者没有选择购买新房,而是选择了购买5年以下的次新房,面积约在100平方米左右,“刚刚还有客户愿意用高一点的价格来购买软件园区域的房子,原因是这样的小区更成熟,整体环境和周边配套会更好一些。”
据市房管局统计数据显示,3月,全市二手房成交量最高的区域是洪山区,交易面积近10万平方米,占全市二手房成交量总额的一成以上。而从户型来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房销量占比近四成,面积在90-120平方米的二手房销量占比为三成。
武汉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专家分析认为,从3月的全市成交量来看,明显是近三年来同期的最高峰。从市场数据来看,全市单日成交量已达到300套以上,特别是光谷片区和后湖片区的整体成交量最为活跃,购房者的购房信心较之前显著增强。
“随着二手房市场的持续升温,成交周期也在逐步缩短。”何楚武介绍,此前门店每月单量约8-10套,而现在10多天的单量可达到以前的一个月。
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发展研究部分析,二手房市场是一个买卖双方博弈的市场,即买方和卖方的议价要达到一致,交易才能够达成。在近两年的房地产市场中,政府通过”控房价、限地价”、“保障首套刚需人群优先选房”、“二手房房源发布须三码俱全”等政策层层推进,促使二手房价格和市场需求相匹配,从而促进二手房交易不断活跃。
目前,武汉二手房市场呈现出健康均衡的状态。购房消费理性分层,改善型业主将手中的老房出手换取品质更好的小区,而其置换出的房源又能满足刚需购房者的需要,二手房市场出现的房产消费升级也进一步促进了流通率的活跃。
(长江日报记者冷靖华 通讯员明晶晶)
【编辑:晏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