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加快补齐义务教育发展短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今年以来,梧州市持续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整改工作为抓手,加快补齐义务教育发展短板,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目前,我市已经印发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将义务教育存在的问题逐条分解,明确整改目标、措施、责任单位。各级政府各相关单位围绕整改目标,系统谋划、综合施策、统筹推进,能够短期整改完成的马上整改,需要长期推进的做好任务分解,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防止问题反弹。

针对“大校额”问题,我市通过编制教育专项规划、储备义务教育重大项目、落实项目建设前期经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等,多举措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根据安排,“十四五”时期,我市将筹措资金40.16亿元,计划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75所,预计新增校园占地面积174.5万平方米,新增校舍面积54.08万平方米,新增体育运动场地面积31.96万平方米,新增学位73738个;全市目前已储备35个义务教育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08亿元。

位于长洲区的梧州市凤翔小学 陈凡 摄(资料图)

岑溪市归义镇新圩中心小学校园新貌 来源:岑溪新闻网(资料图)

针对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我市从做大增量、做优存量两方面着手,推进师资均衡配置,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水平。去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紧缺学科教师招聘力度。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新招聘196名紧缺学科教师,涵盖英语、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体育等学科。同时,我市招募优秀退休教师支教,鼓励引导中心城区学校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走教,多形式强化教师转岗培训力度等,实现师资整合优化。

藤县藤城中心校内陈列的学生手工作品,展示学校在美育教育方面的成果。梁燕如 摄(资料图)

为从根本上保障教师招得来、留得下、教得好,我市进一步深化教师招录机制改革,通过动态调整中小学教师编制,盘活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实施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有效推动优秀教师、短缺学科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

梧州发布

wuzhoufabu2015

梧州发布编辑部

编辑:钟笑莹

文字:梁燕如 莫征宇

来源:梧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