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云南西畴:“5分钱”撬动乡村振兴

新华社昆明4月11日电题:云南西畴:“5分钱”撬动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吉哲鹏、庞峰伟

摘掉“穷帽”之后,乡村如何换上“新装”和提升“颜值”?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新时代西畴精神,动员群众实施“5分钱工程”,摸索出一条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

西畴县是云南乃至全国石漠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于2019年4月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催生沧桑巨变。兴街镇多依坪村过去石漠化严重,人居环境差。如今山清水秀,村民不仅日子好过了,村子也愈发美丽。用村民的话说,“以前走在路上,不小心就会踩到鸡屎、猪粪。现在大不一样了,村子像洗了澡、换了‘新装’,干净多了!”

但换“新装”谈何容易!钱从哪里来?活儿谁来干?

对基层干部和群众来说,要实现村寨整洁、建章立制,这些都是现实的问题。

最初,由于没有专门的资金请环卫工,多依坪村只能发动村民自觉打扫卫生,但效果不明显,“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柴火到处堆”的面貌并未彻底改变。

为何村里的公益事业难办成?西畴县调研发现,在前期处理一些村民事务时,一些人习惯了由政府包办,群众的参与度不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刻不容缓,但单靠政府干不好这件事。”西畴县委书记蒋俊说,2018年起,西畴探索把政府引导与村民自治结合起来,采取村民出资、财政以奖代补的方式,推动实施“5分钱工程”。一句话,就是村民用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实现共建共享共治。

何谓“5分钱工程”?简单来说,就是村民每人每天出5分钱,再加上县财政补助,两笔钱汇总用于聘请村民当保洁员。

5分钱虽小,但作用不小。多依坪村100多户每年可筹集7600多元,加上县财政补助4800元,村里一年的垃圾清扫费用得以保障。为发动群众参与,多依坪村专门召开村民大会,开展政策宣传和村民动员。

同时,西畴县也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推行“5分钱工程”的村寨实施“以奖代补”。同时,全县还加强乡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为各村寨配备垃圾桶、垃圾车等设施。

有了资金,还得使用好。西畴县规定,“5分钱工程”的保洁员原则上从农村低收入家庭中产生,安排其他村民的,必须在村里开会确定。

为此,多依坪村自主成立文明卫生创建小组,制定了卫生保洁管理办法和保洁员推荐聘请办法。在公开公正的基础上,常以荣等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担起了全村保洁的重任。

“每周五大扫除,平时看到有垃圾就打扫干净。”常以荣说,最开始的时候,村里垃圾多,3个人搞大扫除要整整一上午,现在个把小时就够了。

既能为村容整治出力,每年还有4000多元的收入,常以荣直言“很满足”。靠着当保洁员的收入和自家土地流转费用,常以荣一家在2019年顺利脱贫。

据统计,西畴县已在1700多个村民小组实施“5分钱工程”,累计提供就近就业岗位1900个以上,每年带动1000多个农村低收入家庭户均增收4000多元。

群众动起来,乡村靓起来。

西畴县还把实施“5分钱工程”与带动群众开展垃圾清理、污水处理、植树造林和石漠化治理结合起来,引导村民共同守护绿水青山、扮靓美好家园。蒋俊说,小小5分钱,连着的可是“大民生”、体现的是“大文明”,已经成为西畴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