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机尚不成熟 惠程科技终止推进3D打印项目

惠程科技(002168)4月11日晚间公告,因目前公司进入3D打印行业的时机不成熟,继续推进3D打印项目不符合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需求,公司拟决定终止推进3D打印项目。公司高端智能制造板块将延续2020年下半年确定的高速智能充电桩及电气智能化方向,在保持基础电气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在新领域扎实布局,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股票4月12日复牌。

终止推进3D打印项目

2019年9月26日,惠程科技曾公告称,公司拟以2500万美元参与认购以色列Xjet有限公司D轮融资的优先股。公司后续有意再追加2000万美元或更多投资,以满足Xjet公司在中国的产业化需求,包括建设一个制造基地,帮助惠程科技成为Xjet公司3D打印机的部分零部件以及原材料的首选制造商。本次对外投资总金额不超过4500万美元。

彼时,惠程科技在谈及该次交易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时曾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继续向高端智能制造领域升级转型,惠程科技将成为Xjet公司在中国大陆3D打印机部分零部件及原材料的首选制造商,并考虑与诺贝尔奖获得者DanShechtman先生在惠程科技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工厂共同设立一个全球研发实验室,本次交易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我国3D打印市场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如果公司后续成为Xjet公司在中国内地打印机零件的制造商,将对公司未来的收入、利润产生积极影响;如果Xjet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也将会给公司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

不过,惠程科技在公告当中也提醒说,鉴于Xjet公司的产品尚未大规模销售,其产品未来的市场占有率、业务拓展情况、盈利能力和上市计划等方面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本次投资尚需公司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并按规定向政府机关申请境外投资手续,因此,本次投资对公司经营、财务状况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因战略发展规划需要,公司筹划重大事项,惠程科技自2021年4月9日(星期五)开市起停牌。据介绍,在股票停牌期间,惠程科技就上述事项进行了认真讨论,因目前公司进入3D打印行业的时机不成熟,继续推进3D打印项目不符合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需求。

惠程科技表示,公司高端智能制造板块将延续2020年下半年确定的高速智能充电桩及电气智能化方向,在保持基础电气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在新领域扎实布局,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经谨慎考量,公司拟决定终止推进上述3D打印项目。

2020年业绩预亏

惠程科技1月30日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1.7亿元。

在谈及报告期内,公司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时,惠程科技表示,2020年,国内头部厂商大规模进入中重度游戏买量市场,手游市场买量竞争加剧,进一步推高了游戏买量成本,为保持行业竞争地位、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公司在互联网流量资源等方面保持较高的投入力度,从而导致销售费用出现较大增长。

此外,受游戏行业监管趋严、哆可梦多款产品受疫情影响延迟上线及哆可梦新产品业绩不达预期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哆可梦2020年度营业收入及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估值预测下降,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前期收购哆可梦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根据初步测试结果,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9亿元至11亿元。本次计提后,预计公司商誉余额为1.21亿元至3.31亿元。

2021年,公司将坚持高端智能制造和互联网游戏两大业务板块双主业运营,双轮业绩驱动的发展战略。公司电气业务板块将延续2020年下半年确定的高速智能充电桩及电气智能化方向,在保持基础电气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在新领域扎实布局,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在互联网游戏板块,哆可梦目前数款自研及定制独代游戏正在有序研发及测试中,产品储备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