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就是漫山的“野山花季”丨阿城小岭,“一路山花不负侬”

走近阿城小岭,
远远就能望见连绵起伏的群山,
这四季变幻的原生态美景,
现在是小岭大力发展
旅游产业的宝贵资源。
在这里,
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
正在转化为金山银山。
乡村要振兴,产业得兴旺。
阿城区小岭街道办事处
依托辖区多山的特点,
规划出一条
“生态旅游+特色产业”发展道路。
图片
原生态美景引来众多慕名游客
小岭辖区内有天问山、火焰山、情侣峰等多座适宜攀爬游玩的山,游人四季不断。这里山多,树多,花更多,每年从4月下旬开始,小岭就进入了观花季。杏树山上,一树一树的野杏花漫山遍野,徜徉在山林花丛间,能尽情感受春天和鲜花带来的暖意。到了5月,火焰山上一片片、一簇簇粉色的映山红引来众多游人打卡,“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是对这里最好的写照。
除了大自然馈赠的山野花外,小岭人还栽培了不少花卉,人工打造了不少观光景点。进入6月,火焰山脚下的芍药园就会热闹起来,堪比牡丹的芍药花大朵朵地争先绽放,千娇百媚。7月,天问山脚下的五色百合会变成一片姹紫嫣红的花海,让人流连忘返。这些迷人的山花,吸引了大量游人。
小岭不仅有生态美景,还有人文景观,小岭街道办事处正在与有关企业洽谈合作事宜,准备将原有的中东铁路小岭火车站旧址改建成博物馆和影视基地,吸引更多游人来观光。
来小岭观光游览的客人,中午少不了要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小岭街内一家规模较大饭店的老板介绍:“我家饭店是游客集中用餐地,几乎每个双休日都有人组团来爬山,饭店都得提前预订,游人多时一天能订出100多桌,有二三十辆大客车的接待量呢。”游人多了,饭店门前又自发形成了一个小市场,当地村民将山野菜、山核桃、蜂蜜、笨鸡蛋等土特产拿到这里卖给游人,省去了去城里销售的路费和时间,游人也买到了满意的农家产品。
图片
中药材特色小镇渐成规模
“我们不仅发展旅游业,还在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和山产品资源,多点开花,同时发力,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小岭党工委书记王殿友说。
近年来,小岭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天问山脚下是黄精种植基地,这里种植着700亩黄精。天问山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义学介绍,去年新建了生产车间,购置了生产设备,今年将投用。该公司利用自己种植的黄精生产黄精茶、黄精酒、黄精粉等产品。
郝义学介绍,虽然黄精的种植周期长一些,但价值高,每亩地纯收入在8万元左右,比种粮食高得多。目前,小岭已种植黄精、平贝、五味子、刺五加等各类中药材1.3万亩,小岭有耕地约4万亩,他们计划要在未来两三年将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3万亩,把小岭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中药材小镇。
王殿友介绍,在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同时,还将挖掘中医药文化,建设中药材展馆及以中医为主题的康养区、中药养生观光区等,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打造一批农家乐、民宿,建天问山美食一条街,使小岭成为哈尔滨近郊游的好去处。
图片
小岭还在筹划建设山产品产业园,当地的山产品和农产品丰富,有大榛子、松树籽、山核桃、山野菜、蜂蜜、黏玉米等,有30多家加工企业。建成产业园后,能够推进山(农)产品转型升级,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小岭的矿产资源也在为乡村振兴助力,以恒泰石材为代表的矿企为当地农民在家门口打工提供了便利。王殿友说:“我们正在按规划逐步推进,把一个个小目标都实现了,乡村振兴的大目标就不远了。”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记者:康福柱 文/摄
编辑:马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