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厦门人:这个“通知”千万别信!

据Yes厦门报道 注意了!要警惕!厦门有小区已出现这类“燃气设备通知”,请谨慎识别!

家住盈翠里的李女士4月6日下午回家时,发现楼栋防盗门上多了张“燃气设备通知”,上面细数更换燃气管的原因、更换流程和不锈钢波纹燃气管的优点,还用加黑字体说明胶管更换为金属不锈钢波纹管不收取安装费,只收取材料费,并指出寿命长达20年的波纹管由保险公司承保。

对于这份通知,李女士的感受是这样——“让人不舒服的是通知上的语气,‘望用户家中留人,予以配合,逾期不予安装’,好像我们求他们装似的,而且从头到尾就一个私人电话,谁知道是真是假。”

7日下午,厦门晚报记者来到盈翠里果真看到楼栋防盗门上贴有一张通知。记者留意到,通知从开头至结尾均以“本公司”自述,且未留下地址和固定电话,仅留了一个手机号,并在文末盖了一个极难看清的公章。公章上多个文字及税号均被加粗黑色字体覆盖,几经辨认,方才认出是“福建中燃燃气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等字样。通知末尾用小字写着“此通知保留至次日,由专业工作人员清理,谢谢合作”“本公司是一家独立单位,与其他公司无关”。由于张贴位置的关系,这两行字极难看清,最后一行更是不留意就很难看到。

林女士也是盈翠里居民,她也有留意到这张通知,由于平日里常用煤气做饭,因此她对用气安全颇为重视。“之前看过新闻,上门换管后乱收费,说好的百来元钱,结果这收那收要了近千元,所以我也有和家里商量了下,觉得这种连名字都没有的通知可能是骗人的,因为家里缴费的时候都清楚写着是华润燃气,总归是专业的才安全一些。”

社区:已向多方报备提醒,并组织人员清理通知

记者从盈翠社区居委会了解到,平时社区注重防诈骗宣传,了解到有居民反映,部分楼栋张贴燃气公司更换燃气管的通知后,社区方面与通知上的公司取得联系,经核实确认,张贴通知的公司并非华润燃气,社区已向辖区业主群、派出所及执法中队报备,提醒居民提高警惕,防止受骗,并组织工作人员及时清除楼栋防盗门上的通知。

通知方:与华润燃气没有关系,更换燃气管属于自愿

记者以燃气用户的身份拨通通知末尾的手机号码,一名自称是公司工作人员的刘先生接通了电话,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所属的公司是福建中燃燃气设备安装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更换燃气设备的企业,与华润燃气没有关系。记者询问刘先生公司的位置,刘先生先说是在厦门,接着才说在湖里区五通二里9号。记者对该公司换管的资质提出疑问,刘先生表示,除了燃气管,他们还能更换燃气灶等设备。他还说,更换燃气管属于自愿,等确定好时间,可以再联系上门更换,随后挂断了电话。

记者通过企查查平台查询发现,福建中燃燃气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21年3月15日的企业,在企查查等多个平台均不能查询到实缴注册资本。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上输入不锈钢波纹管搜索,搜索结果显示1米价格为30元左右。

华润燃气:可通过多种方式辨别

记者从华润燃气了解到,根据统一部署,厦门市七家正规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已经基本完成厦门市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家用燃气用橡胶软管更换金属包覆安全软管工作。从2019年开始,厦门华润燃气对仍在使用的橡胶软管且符合更换条件的管道天然气用户,按片区集中更换金属包覆安全软管,目前该项工作仍在进行中。自称在盈翠里等小区给管道燃气用户更换金属不锈钢波纹管的单位不是华润燃气公司。华润燃气在每个片区集中更换安全软管前,都会提前在小区内张贴更换安全软管的通知,并写明更换时间及更换区域,工作人员上门时统一着蓝色工作服并佩戴工作牌,服装上印有统一的“华润燃气”字样。市民如遇到自称燃气公司上门更换安全软管的情况,可通过上述方法辨别,也可拨打华润燃气客服电话968860核实咨询。请谨慎识别,谨防不具备专业资质的人员擅自更换,损坏户内燃气设施造成燃气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