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四川剑阁把信访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

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村上有哪些突出的问题?请你们畅所欲言。”“矛盾比较突出的是场镇上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的问题,村民们意见比较大。 ”
4月7日至8日,四川广元市剑阁县纪委监委开展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纪检监察小分队活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县委巡察办干部和村级义务监督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图片
纪检监察小分队深入村社召开座谈会,收集问题线索。
“场镇人口集中,没有管网配套设施,生活污水无处排放。”“生活垃圾处理也是个问题,以前建立的垃圾房现在停用了,要将垃圾拉到镇上,但又没有这笔经费”……7日上午10时许,下寺片区纪检监察小分队来到江口镇灌林社区,就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展开了座谈,并实地进行了走访。
听罢当地老百姓的反映后,监委委员任建勇表示,将尽快与环保等相关部门联系对接,一起助力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图片
纪检监察小分队在江口镇灌林社区现场接访。
“江口镇曾有一些信访问题,如今这里不仅山清水秀,更是风清气正,实现了‘零信访’。”任建勇道出了缘由,“自去年以来,我们创新信访举报工作方式,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小分队”活动,聚焦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有效化解了群众诉求,实现群众信访量不断下降。”
据了解,该县的“纪检监察小分队”活动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聚焦干部作风、村务公示公开、项目资金管理、涉农惠民政策落实等多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一批问题、分析一批问题、解决一批问题。该活动由挂片领导带队,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县委巡察办干部和村级义务监督员包村入户,达到全县29个乡镇364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
图片
纪检监察小分队在武连镇白鹤村宣传普及信访举报指南。
“‘纪检监察小分队’活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最后一公里’延伸的重要一环,也是开展好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途径,与‘百姓问廉’、村级义务监督员构成特色亮点工作三张名片。”剑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抓好“纪检监察小分队”活动,严格落实集中接访、入户走访、处置督办问题、开展回访问效等步骤,积极把信访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进一步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
纪检监察小分队在白龙镇槐树村收集问题线索。
据统计,本次“纪检监察小分队”活动,共宣讲党的政策和党史教育721场次,发放信访举报宣传资料4354份,集中接访34场次594人,入户走访2312人,收集问题意见1375条:其中,干部履职类146条,工作作风类58条,民生诉求类1013条,政策咨询类158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