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睢宁,不负一城碧水……

今年,睢宁县地表水国省考断面由3个(1个国考、2个省考)增加至8个(2个国考、6个省考),断面市定目标优Ⅲ比例为100%,断面涉及支流36条,水环境治理工作形势严峻、压力激增。县委、县政府凝聚起敢战必胜的信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扛起了这份守水之责。

强力“治标”出成效

系统推进截污攻坚

对于凌城镇环保办负责人孙坤来说,带领工作人员对镇区河道,特别是国省考断面涉及区域进行巡查是每天必做的事。当记者找到他时,他正在省考夏圩桥断面巡查。“目前,我们在河道两边装置隔离栅栏,设置防护网,执法人员不间断巡逻,加装360°全方位摄像头,还请第三方给我们开发了APP软件,实时对河面进行巡查。”孙坤说。

据了解,凌城镇在安排专人巡查的同时,还重点对全镇通往主河道的沟渠进行疏浚清淤,把原来沟渠内的黑臭水抽送至污水处理厂,建设涵闸,保证沟渠内污水不再流入主河道,同时对沿线居民排水系统进行改造,确保新开挖的沟渠内无污水和生活用水排入。

▲新李大沟整治现场

据了解,全县重点围绕8个国省考断面36条支流,从“点、线、边”三方面系统推进截污攻坚行动,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对区域内劣质支流开展地毯式排查封堵,确保污水不排入干流。

目前,新龙河新李大沟截污闸主体已经完工,徐沙河和平大沟节制闸及新龙河王邱大沟滚水坝两个项目进入施工阶段,汛期前能够全面完工。

▲新李大沟整治现场

对已封堵的劣质支流,在汛期来临之前,将因情制宜、一河一策,或抽出河水用于周边农田灌溉,或通过纳管、收集等方式就近转运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并对减量后的支流继续实施河道清淤,计划5月底全面完成。同时,对污染较重支流,必要时将采取生化处理办法达到水质提升目标。将断面上下游1公里列为全年禁钓区域,在岸两侧各1000米处设置防护栏,桥两侧各5米处设置禁钓防护网,桥上安装360°全天候监控设施,并安排专人巡查值守。

▲新龙河防钓网安装完成

扎实“治本”固根基

全面强化源头管控

在抓好断面水质提升这一“治标”工作的基础上,

睢宁进一步夯实“治本”措施,

全面强化源头污染排放管控工作。

在农业源方面

睢宁持续加大秸秆离田收储力度,尤其是对国省考断面上下游3公里和左右岸1公里范围内,积极推广秸秆低留茬技术,农作物秸秆一律离田收储。

同时,睢宁还积极推进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在官山镇,已运行半年多的江苏友田有机肥厂收效明显。该镇利用有机肥厂,把全镇的农业废弃物和养殖畜禽粪污进行收集加工处理制作成有机肥料,代替化肥,进而减少全镇的化肥使用量。

“有机肥年产量大概在3.2~3.5万吨,其中有2万吨销售到我们本镇,其余的1万多吨销售到附近的周边市县。这2万吨有机肥可以使我们全镇10万亩耕地的化肥使用量减少20~30%。”官山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杨昌盛说。

为进一步做好水环境治理,位于官山镇的徐州友林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还流转了3000亩土地,作为畜禽养殖废弃物消纳区,在张集村栽植57000棵高杆无结疤速生无絮杨,年消纳粪污近百吨。睢宁正邦牧业有限公司、徐州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等公司在官山镇共有6个养猪基地,年出栏量130万头,徐州绿科牧业有限公司、长江桂柳睢宁食品有限公司年出栏肉鸭600万羽。得益于有机肥厂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消纳区,这些养殖场每年产生的100多万吨畜禽废弃物得到有效处理,循环利用,同时还保持了官山镇辖区内河道的清洁。

▲温氏畜牧

杨昌盛介绍,有机肥厂的投产让食用菌的菌渣有去处,奶牛场的牛粪、养猪场的猪粪、养鸭场的鸭粪都是有机肥的生产原料资源,可以说“由臭变香”,实现农业废弃物通过处理增值,回到大田,保护了水体。

▲官山镇农业生态产业链

与此同时,睢宁还鼓励加大对国省考断面周边土地的流转力度,实行土地统一经营,集中管理,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对国省考断面范围内的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做到应收尽收,坚决杜绝随意弃置和抛河现象。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计划推动国省考断面沿岸农业产调面积7360亩,最大限度控制水稻种植面积,减少农田退水对水质的影响。

▲姚集镇高党桥监控安装完成

在工业源方面

睢宁加快推进睢宁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改造、桃岚污水处理厂扩建,进一步完善睢宁经济开发区污水管网分质分流、雨污分流,提高工业污水收集处理率。全县14家重点涉水企业年底前全部完成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园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提高到5万吨/天,同时全面接入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实现在线监控数据与省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在生活源方面

睢宁在城区范围重点实施云河、小濉河、白塘河等3条城区河道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北区管网西延、城区截污管网完善、城区管网普查等工程。

▲云河

在镇级加快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年内完成镇级20公里管网新建、11公里改造任务,镇级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达到80%以上。

在村级年内实现行政村污水治理全覆盖,农户污水治理比例提升至60%以上,5月底前实现国省考断面沿线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运行。全面推行汪溏承包制度,确保有人管、有人盯,从源头上改善农村汪溏面貌。

▲睢城街道王楼社区

立足“常治”护碧水

从严抓好机制保障

严格的制度是环境保护成果得到长效保持的可靠保障。据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林军介绍,睢宁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督查、举报等制度,常态长效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针对性地开展有效宣传,引导群众增强对水生态保护工作的关注度;完善有奖举报机制,提高举报奖励金额、拓展举报渠道、简化兑现程序,最大限度动员全民参与,督促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凝聚水环境防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我们坚决扛起这份守水之责,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特色,也要注重标本兼治、系统治理,还要牢记创新引领、科学管理的工作原则,让睢宁河道呈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环境,切实做到守水有责、守水负责、守水尽责,以更大的作为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林军告诉记者,2021年,睢宁将以“五水引领”为重点,持续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加强城镇黑臭水体治理,优先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突出古黄河、徐沙河、徐洪河、庆安湖、白塘河“五水引领”,统筹做好沿线廊道整治、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彰显亲水睢宁之美、铸就美丽睢宁之魂,加快构建水岸一体、河湖两清的生态水系格局。

▲古黄河

▲徐沙河

▲徐洪河

▲庆安湖

▲白塘河

碧水清流两岸绿

绘就人水和谐新画卷

万般美好正在睢宁发生

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丨袁增德

编辑丨苹果

审校丨丁科

责编丨邢传杰 仝勋

监制|刘砾

总监制丨鲁晓波